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50名歌王唱响武鸣“三月三” 角逐“王中王”桂冠

发布时间: 2018-04-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邓玲 |责任编辑: 沈晔

由可爱的壮家男孩女孩组成的尼达妮合唱团,是壮乡飞出的百灵鸟,曾到全国各地表演并获得多项荣誉。(武鸣宣传部供图)

2018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即将唱响,其规模更胜于往年,将营造全城处处有欢歌的盛况。那么,在听歌、对歌、赛歌方面又有哪些亮点呢?

武鸣是“中国壮乡”,是广西最大的壮民族聚居地之一。每到农历三月初三,武鸣便歌声四起,四面八方的人“闻歌而来”,热闹非凡。被壮乡人民称为“第二个春节”,目前已是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参加歌圩,必定要听一听山歌,感受骆越文化,体验壮家民俗。

日前记者在武鸣采访了解到,今年的第十届广西歌王大赛——"灵水歌圩"王中王斗歌盛会,武鸣将广发"英雄帖",邀请广西历届歌王 50人来到武鸣献技。50名歌王齐聚一堂,为武鸣父老乡亲和广大歌迷朋友献上不同地域、不同曲调、不同风格、不同味道的山歌,使这台"山歌盛宴"更加秀色可餐。新老歌王还参赛角逐"王中王"桂冠,将以"精准扶贫"、"一带一路"为主题,通过山歌抒发情感、鼓舞斗志、砥砺奋进、逐梦前行、共建美好家园。

“在17号那天统一决出“王中王”。这个“王中王”分三个语种,分别是桂柳话、壮话、白话。所以说这次的“王中王”大赛的歌王,含金量非常的高。”武鸣区文化馆馆长余燕鸣告诉记者。最终将决出桂柳话歌王和壮话歌王均为两名,白话歌王一名。

除了历届歌王同台斗歌,青少年山歌新秀也有展示自己的平台。斗歌盛会 ·广西青少年山歌大赛将于 4月 18日在恒宁太阳广场举办,来自南宁、凭祥、来宾、柳州、河池、宜州等城市的青少年山歌手相聚武鸣一展歌喉。“山歌从娃娃抓起,希望通过这个舞台,可以引起更多青少年对山歌的兴趣,10年、20年以后我们就有一帮新的山歌手出来了。”武鸣区山歌协会主席韦秋岑说。她表示,在近几年的活动中,提供给青少年唱山歌的机会比较少,有兴趣的小朋友也没有展现的机会,搭建这个舞台就是要让山歌这种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对于赶歌圩的市民游客来说,还可以前往各个歌台一睹壮乡山歌的风范,甚至还可以对上一首。据了解,今年壮乡歌海总歌台设在城区老年活动中心操场;分歌台设在江滨路江滨公园。将以地域文化等特征来设五个分歌台,分别为骆越歌台、骆垌歌台、伊岭歌台、思恩歌台和皇后歌台。届时,歌手将自由展现歌艺,与观众互动对歌。

南宁,天下民歌最眷恋的地方。作为壮民族文化发源地之一,山歌便是武鸣其中一种非常独特的民族文化。武鸣山歌历史悠久,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壮族人用山歌作为一种独特的对话形式,每当山歌声一响,壮家人往往三两成群,聚在一起,唱对应答,因而形成了更为独特的“歌圩”。山歌是壮族人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壮族人所唱的山歌内容包罗万象,随着时代变迁,歌圩逐渐演变成以歌唱爱情、向往美好生活为主的对唱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