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推广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 2018-04-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黄日强 刘宇宁 温垲澜 |责任编辑: 沈晔
  

白鹭翱翔山水田园。

春耕生产时节,宾阳县古辣香米核心示范区内,插秧机平稳而迅速地插下整齐的秧苗,成百上千只白鹭在绿意盎然的稻田上空盘旋。近年来,宾阳县坚持实施水稻生产绿色高产高效技术,不断开拓创新农业经营新模式,切实改善耕地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稻米品质,全县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呈现出白鹭闹春耕这一和谐生动的现代田园劳作景象。

“现在我们利用冬季闲田种植绿肥改善农田土壤,用太阳能杀虫灯、扦插黄板来减少病虫害,大大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有效地保障了古辣香米的品质。农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白鹭也成群结队地飞回来了。”问及白鹭结群的原因,正在劳作的当地农民韦中庆高兴地回答。

据了解,2017年,宾阳县坚持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农业的首要任务,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落地,统筹粮食和经济作物发展,购置发放36多吨绿肥种子,利用冬闲田不断优化耕地利用结构。全县绿肥播种面积达2万多亩,油菜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为乡村耕地增肥增绿添彩,切实推动全县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全力实现“稳粮增效”的目标。

在大桥镇众乐生态农场综合种养基地里,基地负责人韦中胜正和技术人员查看上周新投放到稻田中的鱼苗生长情况。他兴致勃勃地说,相对于传统的水稻种植,稻鱼、稻鸭共作技术模式充分利用农田生态链,做到农药化肥零投入,绿色有机的产品受到追捧,供不应求,通常要通过电商预订才能购买到。目前,相对于传统稻田的种植模式,农场的稻鱼、稻鸭共作技术模式中稻鱼每亩可增收1000多元,稻鸭每亩可增收2000多元。

生态农业的发展有力推动了宾阳县农业现代化。稻鱼、稻鸭共作技术就是目前该县在水稻种植方面主推的生态种植技术之一。2017年,宾阳县示范推广稻鸭模式1000多亩,50亩的稻鱼试验稳步推进,有机种植示范推广达到3000多亩,稻鱼、稻鸭共作技术推广成效显著。

在稳步推进稻鱼、稻鸭共作技术基地建设的同时,宾阳县加快推进种植业转型升级,积极优化稻米品质,打造古辣香米品牌,严格按照“遵循规律,稳定基地,创新品牌,适度发展”的策略,逐步与市场接轨,实现农民创收增收,走出了一条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

“我县开展实施水稻绿色高产高效这个项目后,我们全力抓好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大力推广水稻生态种养技术,狠抓病虫综合防治技术和合理施肥技术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确保我县耕地生态环境更好,粮食产量更优。”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林爵卫说,下一步,宾阳县将以古辣香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契机,严格按照《宾阳香稻生产技术规程》做好生产工作,努力发展智慧农业,持续推进种植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创收增收,将宾阳县香米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