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水里有虾 水面有花 岸上有农家

发布时间: 2018-04-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安宁日报 |作者: 蓝洲 |责任编辑: 沈晔
  

冯应红给贫困户上龙虾养殖课。

  

冯应红展示合作社饲养的小龙虾。

精致古典的大门、通幽的栈道、翠绿欲滴的钓虾大道、古朴的农家乐,蒜蓉、刺身等各类烹饪法烹制的小龙虾让“吃货们”垂涎三尺……

此番美景美食出现于上林县大丰镇云里村,如今这里荷花正吐露新芽,小龙虾膘肥味鲜,“合作社的农家乐每天接待游客多的有十几桌,少则三四桌,实现了‘到宾阳吃狗爪,到横县吃鱼生,到上林就吃小龙虾’的美食接龙!”——这曾是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爱行天下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应红的梦想,如今,他的梦想正在实现。

干部联动“招婿”引资引来“龙虾王”

“这块30亩水洼地做什么产业能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呢?”2016年初的一天,镇党委书记覃桂南来到云里村上里庄,发现有人“圈地”搞产业,便与自治区住建厅派驻云里村的第一书记、浙江大学博士生王治商议。

“圈地”人叫冯应红,中共党员,湖北人,云里村女婿。他了解到云里村水源清洁而丰富,适合养殖小龙虾,便养殖30亩小龙虾,当年产虾5000多公斤,产值40多万元。然而,当他要扩大产业规模时,却苦于征地难!

“征地的事我们来办!”镇党委、政府和云里村委相关领导和王治等人说干就干,仅用二十几天就成功流转出120亩低洼水田作为第二期小龙虾养殖基地。冯应红随即成立上林县爱行天下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湖北潜江拥有十年小龙虾养殖经验的技术团队深度合作,通过小龙虾套种莲花的方式进行养殖,并吸收村委、经济能人、贫困户等十几名社员共同经营,打造“水里有虾,水面有花,岸上有农家”的立体经济扶贫模式。

万事开头难,有了土地后,冯应红又碰上用电难题,需要协调相关单位部门,而且架高新线路需4万多元,人生地不熟的他只能向王治诉苦。王治当即找到分管县领导汇报协调,供电公司为合作社免费安装了一个变压器。紧接着,已投入200多万元的冯应红资金再度告急。王治二话不说,又跑回后盾单位自治区住建厅为他拉来16万元资金。镇党委也多次召开村民代表、村委班子、镇党委班子会议,主动沟通财政部门,将村集体经济300万元入股合作社,并动员7个贫困户将5万元小额信贷共35万元一起入股经营。资金的问题暂时得到解决,环塘道路建设资金、停车场征地、农家乐土方回填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又来了。为了加快小龙虾养殖基地的发展,上林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先后40多次到基地调研,及时协调解决基地建设难题。

经过一年多努力,小龙虾基地累计投入700多万元,已销售小龙虾1万多公斤,销售收入超100万元,加上采摘莲籽1万多公斤及农家乐收入,总产值突破150万元。

党建推动“头雁”引路引出“阳关道”

1月27日,云里村李绍孟等7个贫困家庭每户领到了4000元年度分红,云里村委领到了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资金24万元,再加上土地流转金及贫困户工资等总共近40万元,云里村困难群众提前收到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新年“厚礼”。

“获得分红,这得感谢县委、镇党委的关心关怀,感谢冯书记的支持和帮助!”贫困户李绍孟激动地说。妻子因患脑瘤于2014年去世,此前看病花费近20万元,两个聋哑女儿无劳动能力,他本人常年在各建筑工地打工,收入并不稳定。如今他和几个工友在基地务工,每年除了能领到4000元入股分红,还可得到每亩500元的土地租金以及每月2000—3000元的工薪。

李绍孟口里的冯书记就是冯应红。为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县委组织部和镇党委的引导下,小龙虾养殖基地成立起党支部,冯应红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不但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还组织开展小龙虾养殖等农技培训。

3月2日,大丰镇首个村级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小龙虾基地挂牌成立,讲习所聘请党政机关领导、企业家、农技部门人员等6人组成师资队伍进行巡回讲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及相关政策等。

同时,该村还成立了“自立发展账户”,存款来源于扶贫小额信贷委托经营所获固定收益、贫困户自营或劳务收益、政府财政补贴配额和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账户设立三年内实行只存不取原则,帮助贫困户完成金融资产积累2万元以上,为贫困户发展产业积累资金,增强发展后劲。

冯应红的努力和付出得到广大群众的赞许,也得到了县委的肯定和认可,在新成立的上林县扶贫产业协会、扶贫产业党委,冯应红分别担任副会长、党委副书记。

群众互动“虾王”引线引来“金元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4月中旬的一天清晨,刚刚卖完一批鲜龙虾的冯应红乐呵呵地介绍,“我们上林的水特别清澈,小龙虾比其他地方的色泽更鲜亮,营养更丰富,卖价每斤50元左右,比别的地方高出10元以上。”

“要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更有力地带动贫困户脱贫,关键在于要有党建品牌。”冯应红表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富起来的冯应红不忘众乡亲,他积极发动有志创业者、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小龙虾,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从创业者建虾池、种水草、投虾苗到保价收购提供一条龙服务。

“虾苗需要两个月才能养大,假如湖北等地龙虾冲击市场,我们的虾卖不出去怎么办?”大学生创业者林华锋刚开始养虾顾虑重重。“我用党性保证,到时就算货款,我也会保价收购你全部的小龙虾!”冯应红掷地有声的保证,一下子就打开了林华锋的心结。冯应红还十多次到林华锋建设的230多亩稻虾共养基地进行指导,保障林华锋顺利创业。

贫困户李其明在加入爱行天下合作社后,依靠贴息贷款入股分红及产业奖补收入,加上在养殖基地务工,一年下来足有3万元以上的增收,往日脸上的愁容变成今天灿烂的笑意,正计划着要翻新老旧瓦房的李其明,逢人就乐呵呵地说:“我今年肯定能通过政府脱贫‘双认定’,光荣脱贫!”

目前,冯应红的小龙虾养殖基地成功带动37户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在全县扶持近1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养殖小龙虾,带动近百名贫困户逐步走上脱贫致富路,辐射带动隆安县及玉林、梧州等地客户发展小龙虾养殖1000亩以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