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8“壮族三月三”:全国百名DJ赶歌圩

发布时间: 2018-04-1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黄昱梅、郭振乾 |责任编辑: 刘静






“木棉花开红似火,阳春三月游客乐。千年练塘成遗俗,村民喜奔致富路。”4月16日,大化瑶族自治县隆重举行壮族“三月三”庆祝活动,在大化六也乡弄丹木棉山庄,一场神秘的练塘习俗正在上演。

在练塘现场,5位村民牵出耕牛,深入积水的山塘底循环踩塘;60多名村民则手拿木舂,围在周边反复舂塘。据村民介绍,因为大山处处是漏斗,缺水非常严重,以前村民年年开春要练塘。这一神秘习俗在山里传承数千年。练塘意在防漏,练塘是为了蕴蓄生命之水。开展脱贫攻坚战之后,党委政府大力建造集中供水工程、家庭水柜。家家装上了水龙头,练塘积淀成了一种文化,成为山塘里的舞蹈。

庆祝活动当天,大化还举行了七百弄鸡选美,碰蛋比赛,99人同灌99米血肠比赛等丰富的民俗活动。(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