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三月三”歌圩成武鸣靓丽文化名片 吸引中外客商

发布时间: 2018-04-1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责任编辑: 刘静

  在武鸣伊岭岩景区,演员吹唢呐迎宾,展示壮乡民俗文化

  悠悠骆越风,又绿“三月三”。每年,在春意盎然的农历三月时节,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如期而至。经过多年打造,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目前已是中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是武鸣最亮丽的一张文化名片。同时,也推动武鸣文旅品牌提升,不断夯实城区文化软实力,助力服务产业升级转型,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为促进建设具有壮民族特色的“富裕文明、生态宜居、美丽和谐”的新武鸣提供了平台。

  “三月三”推动民族文化传承发展

  武鸣是壮族发祥地之一,壮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有“中国壮乡”的美誉。2016年5月,武鸣撤县设区,成为南宁市面积最大的城区,总面积3378平方公里,总人口71万,其中壮族人口占86.6%。

  每到农历三月初三,武鸣便歌声四起,热闹非凡。山歌擂台赛、千人竹竿舞、抛绣球、抢花炮等独具壮族特色的民族文化活动及火爆的经贸活动,吸引八方宾客循歌而来,融入欢乐的海洋中。壮乡人民以歌相邀、以歌传情、以歌会友,优秀的壮民族文化也在歌声中得以传承和发扬。

  近年来,武鸣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通过文化传承工程“核心带动”,打牢民族历史文化发展根基,推动了民族文化传承发展。2017年,武鸣被评为“中国骆越文化之乡”“中国龙母文化之乡”,这也让“中国壮乡”的美誉度和壮民族的文化自信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精心打造中国壮族文化旅游品牌

  骆越风情值称道,无限风光亦醉人。武鸣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山清水秀,多姿多彩。武鸣区积极谋划,推动骆越文化、龙母文化、农业产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精心打造中国壮族文化旅游品牌,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生力军生态农庄、锦泉山庄分别荣获自治区五星级、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2017年,共接待游客602.28万人次,消费额46.63亿元。

  在“壮族三月三”各项活动中,武鸣将壮乡民俗文化活动融入景区和乡村旅游区举行,如伊岭岩景区举办的壮民族记忆展、花花大世界景区举办的民俗文化与体育竞技活动,乡村旅游区大伍屯举办的武鸣“壮族三月三”脚斗士大赛,伏唐屯举办的斗鸡斗鸟项目,生力军农庄举办的亲子活动及壮家美食制作活动,康佳龙农庄举办壮族相亲及歌圩活动,纳天山庄举办的壮族采茶节等。

  此外,依托罗波庙、罗波潭等人文旅游资源优势,罗波镇每年举办的“三月三”骆越文化祭拜龙母活动知名度逐年提高,游客纷至沓来。2017年,罗波镇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目前,罗波镇已成功申报成为自治区百镇建设示范镇。

  壮乡热土吸引中外客商投资置业

  “打造武鸣‘壮族三月三’文化品牌,不仅丰富了武鸣的城市文化内涵,也提升了城市品位。”武鸣区文新广体局局长梁茂昌表示。

  近年来,武鸣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城镇扩容提质,标营新区、定罗新区、九个半岛新区及红岭新区快速发展,形成“一环四区”发展新格局。同时,借助“壮族三月三”歌圩平台,推介武鸣区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中外客商投资置业。

  2017年3月30日,在2017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投资环境说明会及项目签约仪式上,成功签订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入驻南宁教育园区东片区建设项目、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武鸣校区项目、深圳市安联达实业有限公司印刷包装生产项目等投资项目9项,总投资86.58亿元。

  武鸣区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詹一峰介绍,在去年的“壮乡美食·武鸣特产”展销会中,游客达到40万人次,销售额达4500万元。今年的展销会将从4月17日持续到4月21日,共搭建320个展位,其中美食展位200个,农业名特优产品、工业名品各设60个展位。参展产品具有“土”“特”“优”三个特点,既包括府城手工红糖等土生土长的产品,也包括五色糯米饭等本地特产、特色,还包括享有“中国沃柑看武鸣”美誉的优质沃柑等,让游客满载而归。 (记者 廖欣/文 刘增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