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大幕开启 民歌湖畔踏歌起舞

发布时间: 2018-04-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庞丽娜 陆思彤 |责任编辑:

 

    开幕式表演《歌潮涌动·三月三》

    

    市民参与跳竹竿舞。

    

    为市民绑上祈福丝带。

    

    壮族五色糯米饭。

  2018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活动于4月18日在南宁民歌湖拉开帷幕。壮音缭绕、风俗体验、壮族美食……市民零距离体验了一把壮族文化的非凡魅力。

  当天上午9点半,“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活动开幕式在民歌湖水上大舞台举行,演员敲起壮族的铜鼓,山歌与鼓乐交织出节日欢乐的乐章,百名山歌手带着一群小山歌手唱起壮族山歌,跳起舞蹈共庆壮族“三月三”的盛大节日。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开幕式通过《拉木歌》、《赶圩归来啊哩哩》、《采茶歌》等优秀文艺节目展演,展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文化精品向自治区60周年大庆献礼。歌舞《广西尼地呀》用壮族的山歌唱响新时代,畅想中国梦。各族人民汇聚一堂,用歌声唱出美丽广西,唱出美好的生活,用歌声展现一幅幅美丽南宁画卷。

  在活动现场,市民还近距离了解了广西“非遗”表演。活动现场非遗专场汇集了壮族骆垌舞、壮族打扁担、壮族三声部民歌、广西八音等最具壮乡风情的歌舞,为市民游客献上浓郁壮乡风情的视听盛宴。

  民歌湖会场还举行了系列文化体验活动“风味”“风物”“风情”体验三月三,现场南宁老友粉、化皮猪脚、五色糯米饭、横县大粽、宾阳酸粉等50种传统美食进行展销。并现场制做五色糯米饭、马打滚,展示传统工艺,邀请游客参与美食制作,让游客品味传统美食,触摸精致美食背后的民族智慧,过一个地道纯正的传统节日。此外,“立蛋比赛”“亲子编蛋网”“跳竹竿舞”“抛绣球比赛”等传统活动,从民俗、体育多角度展现壮族多姿风情。

  在“三月三”(上巳节)体验活动区,身穿古装的少女手拿为市民系上代表祝福寓意的丝带。中华传统三月三(上巳节)体验区以历史风俗卷画的形式,展示周代的祓禊、汉魏的山水清音、唐代的丽人游春、宋元的投壶、明清系带祈福等各个历史时期典型的民俗活动。此外,还有汉服体验、簪花等传统文化体验,还原各个历史时期传统三月三(上巳节)祈福禳灾、游春嬉戏的画面,为市民展示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璀璨多姿的民俗风情,让大众从一个大中华的文化大视野中了解三月三,在感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恢宏壮阔的同时,也感知到壮族的独特风情与文化特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