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网友走进武鸣“三月三” 聆听千年山歌感受壮乡风情

发布时间: 2018-04-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唐秋艳 |责任编辑: 刘静

网友合影。 记者唐秋艳 摄

  唱山歌、跳竹竿舞、品五色糯米饭……4月18日,“网友看南宁”主题活动走进2018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南宁网友近距离聆听千年魅力山歌,零距离感受壮乡民俗风情。

  2018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武鸣‘三月三’”)于4月16日至20日在武鸣城区举行,4月18日上午10时举行开幕式活动。当网友们抵达武鸣“三月三”开幕式主会场时,顿时被会场的氛围所震撼,纷纷掏出手机留下精彩的瞬间。

  上午10时,武鸣“三月三”开幕式正式开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武鸣)舞龙大赛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开幕式同时举行。据了解,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简称“山花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综合性民间文艺最高奖项。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7支参赛队伍相聚武鸣区角逐“山花奖”。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骆越文化之乡”“中国龙母文化之乡”授牌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网友们前往“三千”现场,观看“武略文韬?砥砺前行”千人武术展演、“踏歌起舞 响亮武鸣”千人壮歌舞展演、“相约武鸣?踏竹追梦”千人竹竿舞展演。“三千”项目历来是歌圩活动内容中最受瞩目的大型活动之一,“三千”项目包括千人竹竿舞、千人武术、千人壮歌舞。今年的“三千”项目场面更宏大,气势更磅礴,近千名演职员将分别组成的“良善棍方阵”“银铃舞方阵”“木屐方阵”“壮族舞蹈方阵”“蚂拐舞方阵”一起共同表演,表达“踏歌起舞?响亮武鸣”的主题,展现壮乡人民逐梦不止、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随后,网友们又步行前往武鸣体育馆后面场地,体验“骆越情怀,舌尖记忆”壮家大甑五色糯米饭蒸尝活动。武鸣壮族五色糯米饭已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极具特色的壮族美食。作短暂休息后,网友们于下午前往了武鸣城东大草坪,观看民族体育竞技抛绣球、抢花炮比赛。

  当天下午四点左右,网友们观看“壮乡歌海”表演,聆听原生态的壮族山歌对唱。武鸣作为壮民族文化发源地之一,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壮族人用山歌作为一种独特的对话形式,每当山歌声一响,壮家人往往三两成群,聚在一起,唱对应答,因而形成了更为独特的“歌圩”。歌圩是武鸣骆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观完当天的活动之后,网友“秋风落叶暖阳”说道:“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之乡’的落户,因为我本身也是壮族的,‘两个之乡’的落户,肯定能够激发武鸣人民对本土文化的尊重和热爱,会增加民众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而网友“LL虚度光阴”印象最深的则是“三千”表演,他说道:“场面太震撼了!特别是千人竹竿舞,非常具体民族特色。”网友“低头看鱼”说道:“印象最深的那肯定得是那个最大的五色糯米饭啊,听说有3389斤,说3389(平方公里)是武鸣区的总面积,还蛮有心思的。重点是那个五色糯米饭好香好好吃。不错不错。”

  据了解, 2016年以来,南宁市网信办、南宁市互联网协会围绕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以及网上舆论热点、焦点,持续开展系列“网友看南宁”活动,组织网友走进民生工程,实地考察体验,与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增进网民对民生工程的了解,提高公众对民生工程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取得了良好的网络舆论引导效果。在2017年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上,“网友看南宁”活动入选了2016—2017年度(第一批)全国网络社会组织网上正能量传播类品牌项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