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二届中国壮乡三月三校园民族文化艺术节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 2018-04-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刘静

2018第二届中国壮乡三月三校园民族文化艺术节现场。

南宁新闻网讯传承民族文化艺术,体味民族发展轨迹,三月三走进校园促发展,4月13日至17日,2018第二届中国壮乡三月三校园民族文化艺术节分别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和南宁市明秀小学举行。

据了解,本届三月三校园民族文化艺术节由广西电视台《绿色广西》栏目、央视华人频道《中国故事》广西栏目组和广西新闻网红水河旅游频道联合主办,由南宁市民族宗教委员会、共青团南宁市委员会、南宁市明秀小学、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和广西红水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得到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民语委、西乡塘区教育局、西乡塘区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是火焰,点燃民族艺术传承之火炬

“太精彩了,真没想到,在校园里就能享受到这么高品质的民族文化艺术。”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小沈激动地表示。

壮乡小阿信带来天琴弹唱《壮锦飞舞》

4月13日,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现场以敬酒、献绣球、多耶舞、龙狮舞动和天琴弹唱迎宾,把壮族人民热情好客的民族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演员们身着各色服装,载歌载舞,会鼓、铜鼓舞、动感绣球操等极具地域和民俗特色的节目精彩纷呈,为壮族“三月三”营造了热烈、祥和、喜庆的气氛。

开幕式上十余个节目表演,犹如一幅幅精美的画卷,把壮乡民族的神韵和风采徐徐展开。舞蹈《壮乡的祝福》表达的喜庆、天琴表演唱《壮锦飞舞》展现的壮观、《民族服饰展》张扬的民族风采、舞蹈《渔恋》流露的情怀等,一个个饱含民族特色节目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木棉组合表演的《呗侬情深》热情奔放,世界达人兰广平表演的《轻轻蛋上飘》技艺精湛,演出现场高潮跌起,掌声雷动。

木棉组合全新演绎大新壮民族山歌文化精髓《呗哝情深》

在环境优美的人工湖边,学子们在水上举行龙舟、独竹漂等民族体育项目表演,上演了一场水上版的“速度与激情”;崇左公安边防支队官兵和文学与传媒学院学子分别带来的国门前的朗读《祖国颂》、《壮乡三月三》,声音铿锵有力、气势高昂,让现场观众们感受到了阅读的力量;在格桑花海的空地上,500多名学子集体带来了花山鼓(舞蹈)、《广西尼的呀》歌伴舞,伴着振奋人心的旋律,把整个艺术节氛围推向最高潮。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谭老师赞叹道,举办第二届中国壮乡三月三校园民族文化艺术节,将民族文化引入校园,不仅丰富了素质教育的内容,还拓展了学生民族文化意识、提高了学生对优秀民族文化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耳濡目染民族文化的艺术魅力,增强了少数民族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对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推进少数民族文化创新,营造充满活力的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环境起到重要示范作用。使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后继有人,使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魂宝流传千秋。

是源泉,激发传统文化发展的活力

4月17日上午,在南宁市明秀小学的艺术节活动现场,学生们穿着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充分展示壮乡各民族的传统文化特色。

开幕式上,演员们身着各色服装,载歌载舞。会鼓、铜鼓舞、动感绣球操等极具地域和民俗特色的节目精彩纷呈,为壮族“三月三”营造了热烈、祥和、喜庆的气氛。《桂风壮韵迎客来》唱出了壮乡民族热情好客的民族特色,《春暖花开三月三》展现了明秀小学师生风采。嘉宾茹薇演唱电视剧《芈月传》的主题曲《满月》,嗓音清丽脱俗,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明秀的呗哝合唱团亮嗓唱开《呗哝亮嗓鹧鸪岭》,优美动听的壮族山歌旋律,同时又融入了世界音乐潮流,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听觉享受。曾经创造一分钟跳踩鸡蛋六次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两次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兰广平表演的《轻轻蛋上飘》,技惊四座,赢得满场喝彩。

精彩开场演出

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会场,会鼓表演通过师生多人协作,打出“混鼓打、狂欢打、舞龙鼓”等形式各样的打法,鼓声撼动四面八方;打榔舞以稻作工具为道具,用木杵有节奏地击打榔壁,伴随着音乐,“咚咚咚”的节奏让人振奋,表达以舞交友、以舞传情;还有扁担舞表演、东盟民俗文化、打陀螺、踩高跷、抛绣球、独竹漂等节目轮番上演,整个活动会场形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现场还有萌娃用民族元素作画,展示了孩童眼中的壮乡美。赶歌圩节目中,学生用胶泥制作壮家菜肴,嘉宾体验蜡染制作,迎来欢声笑语一片。

特色民族美食体验

此外,“民俗美食一条街”现场也是热闹非凡。五色糯米饭的桌前排起了长队,明秀小学孙老师介绍,五色糯米饭不仅美观美味,而且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用来染红颜色的“红蓝草”具有生血作用,染黄颜色的“黄花饭”或栀子具有清热凉血等作用。现场还有寿司、奶茶、手撕肉干、黄金甜点、特色豆腐、粽子、仡佬族烤香肉等各民族美食,色香味俱全,让人食指大动。

潘卫红校长致辞时表示,多年来,明秀小学将民族文化、民俗活动融入校园环境、课堂和活动中,今天,是师生展现民族教育成果的盛会。通过桂风壮韵歌舞表演、民俗艺术展、民族体育竞技、饮食文化等形式进行展示,将壮乡民俗与校园文化完美体现,在这里我们共同感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经典,从而更加热爱民族传统文化,助推壮乡文化走出广西、走向世界!

南宁明秀小学校长潘卫红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壮乡三月三校园民族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总导演王杰清先生表示: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南宁市明秀小学有着不同阶段的教育环境,这两所学校在全区院校中民族文化底藴较为深厚,民族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也较为突出,他们从参与体验式教学、运用情景式教学、采用研讨式教学,到设计各民族元素融入校园环境等方面,挖掘和弘扬民族文化艺术均取得很好的效果。我们选择在这里举行校园民族文化艺术节,就是要大力宣扬他们的超前理念和先进经验做法,宣扬那种根植于他们心中对民族文化艺术的热爱,激发不同阶段学子、挖掘、弘扬、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艺术的激情,这也是我们选择在这两所学校举办艺术节的初衷。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覃艳娟表示,三月三的传统节日,中小学校都以不同的形式来庆祝。看到这么多家长参与到三月三壮族活动中,感到非常的欣慰。大家都知道中华民族是多民族的多元一体的国家,中华文化有着灿烂的历史,那么学校作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学校教育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看孩子们来自祖国的大地,大家可以讲自己的方言,讲标准的国家通用语言“普通话”,还可以跟我们讲非常标准的英语,多种文化交融,我想我们中华民族的传承将会越来越丰富,我们国家民族和谐团结进步将会在这一片土地越来越好,这是我的深深的感受。未来这里会产生艺术家,产生思想家,产生科学家,但是美好的童年这里是一个起步,我感觉这个当前的孩子们要好好的珍惜这么一个良好的美好的时代和珍惜这么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好好的学习,报答父母报答社会报答我们的党和国家,他们一定能行。

本届艺术节还在风直播、北京时间、今日头条、绿色广西、广西新闻网、广西卫视、广西民族报等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超过400万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