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原汁原味壮文化 横县喊你“壮族三月三”来狂欢

发布时间: 2018-04-1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作者: 刘帅龙 邹春妍 |责任编辑: 刘静

原汁原味壮文化 横县喊你“壮族三月三”来狂欢

榃僧村文艺队的服装展示。

“壮族三月三”来横县,每村每镇都能让你流连忘返,作为壮家儿女最重要的节日,一场民俗的狂欢盛宴必不可少。4月17日,“壮族三月三·魅力满花乡”网络媒体花乡行走进了横县校椅镇榃僧村与云表镇,浓浓的节日氛围喜庆且热烈。

原汁原味壮文化 横县喊你“壮族三月三”来狂欢

老阿嬷在榃僧村头织壮锦。

原汁原味壮文化 横县喊你“壮族三月三”来狂欢

村民现场制作簸箕粉给大家品尝。

古村榃僧“壮族三月三” 邀你感受原汁原味壮文化

走进历史悠久的榃僧村,村头的古树下,三三两两的阿嬷随性地对着山歌织着壮锦,老织机咿咿呀,风过树梢沙沙响,田间的生活便是如此惬意自然。为了“壮族三月三”村里的晚会,榃僧村村民早早便聚集到村内的舞台进行文艺彩排。“这些节目都是我和村里的嫂子们进行自编自演,主要通过‘记住乡土·留住乡愁’,把老一代人的情怀传承下去,也希望通过这些民俗活动,更好地弘扬我们壮族文化。”榃僧村文艺队成员秦一花对记者说。

据悉,榃僧村的“壮族三月三”活动从4月18日开始直至20日,其中包括开幕式,接龙活动,壮族民俗体验、田园体验、品尝壮家美食,篝火晚会,露天电影,露营等系列民俗文化活动。游客不仅能够在现场感受壮族图腾神祇的迎请和祭祀仪式的神圣,壮乡男女山歌转声合唱的魅力,还能体验织壮锦、布料打染、人工碾布、手工包粽、茶叶炒作、山歌对唱的乐趣,品尝七彩糯米饭、糍粑、鱼生、簸箕粉、横县大粽、农家土鸡等壮家美食。

“榃”即为水塘,“僧”即位鱼篓之意。榃僧村内有48座老宅,沿着村内星罗棋布的小水塘而建,最老的一座已有近150年历史。“近年来,榃僧村结合古村、古树、古屋、古建筑乃至当地特色产业等条件,突出‘一村一品’,弘扬传统文化,留住地方特色。”榃僧村村委李德贤说道,“现在我们已形成一种村约,村里的每一座房屋如需拆除或新建,都需要经过集体决议,村民对这些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壮文化的传承意识都非常高。除了三月三,每年五月十三关帝庙庆,村民都会穿上蓝淀壮族服饰进行山歌对唱、麒麟出游等风俗活动。”

原汁原味壮文化 横县喊你“壮族三月三”来狂欢

云表镇山歌文艺队进行彩排。

云表歌圩活动新亮点 本地蓝莓惊艳亮相

“壮族三月三歌圩”对壮家人来说是头等大事,云表歌圩更是远近闻名,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壮族圩歌传承基地,山歌在这里传唱蔚然成风。据了解,今年云表歌圩颇具亮点,除了完整推出极具云表特色的民俗表演,邓圩山歌、朝南师公戏、飘竹粤剧等各剧种也将首次实现同台竞演。“我们还有特色桑蚕宴,让广大游客免费品尝桑汁糯米饭、椒盐蚕蛹、蚕蛹虫草茶等二十多道菜品,‘品味’云表桑蚕文化,现场还展示有我们云表本地生产的6A级生丝、蚕丝被等丝绸产品。”云表镇宣委方竞海说。 

“今年我们产的蓝莓也将问世!”种植基地负责人谢宝春介绍道。“我们的蓝莓全是采取绿色无公害种植方式,主要使用有机肥,不喷洒农药,全部采取人工除草。欢迎游客来边摘边吃,感受采摘的乐趣。”据了解,2015年,云表镇成功从浙江引入多个蓝莓品种进行绿色无公害种植,蓝莓种植面积近70亩。目前,基地里种植的灿烂、兰美一号、海岸等4个不同品种的蓝莓已经成熟,4月底进入盛采期,采摘期将一直持续到6月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