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接好帮扶棒 南宁各乡镇新旧第一书记顺利交接班

发布时间: 2018-04-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刘静

近日,南宁市各乡镇的乡间田野上、贫困户家中出现了一群新面孔和老面孔——他们是今年派到基层的新一批驻村第一书记与原驻村第一书记,在与贫困群众的实地交流过程中进行脱贫接力棒的交接。

“我们今天要去看两个村引进的龙头企业,其中一个准备投资2亿元。”

“上个星期,江南区政府已经通过企业的项目申报,下一步要到市国土局办理相关手续,到时你回局里看一看,多推一下这个项目的审批,争取早点让项目落地。”

“对于村里有些签约意愿不是特别高的农户,思想工作要做好。”

“这个贫困户主要是因病致贫,像这类群体可以从医疗救助方面着手。”

……

4月11日,在江南区江西镇同良村村道上,原驻村第一书记彭敏带着新任驻村第一书记田清前往该村引进的龙头企业。一路上,彭敏尽可能详细地给田清介绍驻村企业情况和要入户的贫困户情况,指导他如何开展扶贫工作。

同良村位于南宁至扶绥二级公路旁,全村地势平缓,交通便利,已实现村坡通水泥路、农户通水通电。全村精准识别2612人,贫困户56户168人,经过两年的扶贫工作,目前还剩17户33人未脱贫。

2015年10月,南宁市国土资源局选派彭敏进驻同良村。在两年多时间里,彭敏深入村坡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并立足村实际,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引进龙头企业。目前该村已有南宁世旺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广西南宁市绿母山猪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入驻,帮助贫困户实现每户年增收3600至9000元。

今年3月,田清来到同良村接替彭敏的工作。连日来,彭敏以“五个留下”(村民的思想根底留下、积累的工作经验留下、发展的规划建议留下、锤炼的务实作风留下、积攒的群众口碑留下)为行动指南,带着田清在村里转,对还没完成的工作,以及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都作了详细介绍和交代,帮助田清尽快掌握同良村的情况。田清也带着笔记本,认真做记录。

“今后,我就按照彭敏书记列出的‘图纸’,依托后盾单位的力量,继续干下去,推动同良村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田清说。

同良村两任第一书记的工作交接,是我市新一批“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派驻、做好交接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我市新一批扶贫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已通过正规系统的岗前培训,根据组织的统一安排,纷纷奔赴各自岗位。

而对于即将离开的现任第一书记而言,他们的内心更多的是不舍……

彭敏表示,扎根同良村两年多来,与这个村和村民都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他将尽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新任第一书记开好头,少走弯路。回到原来的岗位后,他也会与新任第一书记继续保持联系,时刻关注村子的发展。

在上一轮扶贫工作队的派驻中,我市421名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扎根扶贫一线,携手基层党组织,与贫困群众一道,共同努力奋斗,利用自身优势和后盾单位资源,找项目、拉资金,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南宁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社会扶贫科科长黄坚告诉记者,扶贫第一书记的付出有效地推动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进行,2017 年我市实现101个贫困村摘帽,83662人脱贫致富。

从今年3月开始,市本级选派工作分队队长23名、第一书记353名深入基层接过驻村帮扶接力棒,开启新征程,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新一任同良村驻村第一书记,田清坚定地说:“同良村现在取得的脱贫成绩和彭敏书记的工作经验都是留给我的宝贵财富,我有信心帮助剩下的1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所有村民奔小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