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三中:坚持"真·爱"教育理念 鼓励学生求真会爱

发布时间: 2018-04-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三中国旗班进行庄严的升旗仪式

朗读亭是学生们课余生活的精神寄托之所

校园里,核心价值观标语随处可见

校园里的艺术园

  ■本报记者 赵金玲/文

  赖有光/图

  在春末夏初的早晨,漫步南宁三中校园,绿树成荫,芳草如茵,校园两旁树林里、花丛中传来一声声清脆的鸟鸣。

  晨光里,青春的身影、琅琅的书声伴随着太阳的脚步唤醒了菁菁校园;校园里,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教学区建设有思想园、科学园、国学园和艺术园四大园区……南宁三中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形成了“喜有绿荫伴书香”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彰显了这所百年名校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校园朗读亭 是学生精神寄托之所

  在文明校园建设中,三中一直致力于将百年底蕴与文明校园相结合,立德树人,文明兴校。2017年11月,南宁三中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学校获此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校园主校道上的朗读亭,是南宁三中学生课余生活的精神寄托之所。这是去年南宁三中120周年校庆,远在海外的学子捐建的。三中不少师生喜欢在课余时间到朗读亭读上一段中华经典美文,或是读上一段自己创作的诗歌,这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更深刻。

  高一(19)班的赵思斐说,每次来到朗读亭,都感受到满满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声音抒发自己内心情感,在朗读中遇到真实的自己。看到朗读亭上“海外赤子”这几个字时,心潮澎湃,海外赤子在毕业出去后能回来为自己的母校作贡献,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一定要努力学习,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南宁三中文明校园之风处处彰显。中午12时,前来用餐的同学自觉排着整齐的队伍逐一按需点餐。在食堂的另一头,已经吃完饭的同学主动将桌上的残渣收入餐盘中,并将其带至餐盘回收点。

  ●“真·爱”教育  在家校之间幸福传递

  爱是一切教育的基础。三中的办学思想是“真·爱”。“真”,即真与实;“爱”,意严与爱。在办学过程中,南宁三中逐渐形成了“真·爱”教育思想和兼容并包、自强不息的校园文化。在三中学习的日子里,高一(20)班的邓则标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三中给他带来的“真·爱”。

  去年10月,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南宁三中合办贫困生班级——筑梦班,针对50名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寒的学子,组建配置优秀教师团队、设置优化个性课程体系,每学年给予每个筑梦班学生4000元助学金,从教育途径实现精准扶贫。

  筑梦班是一个虚拟的班级,班上50名同学分散在高一年级20个班。三中任命自治区优秀班主任张小华老师担任班主任,还设置了最优化的个性课程体系,包括心理辅导、演讲、舞蹈等。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筑梦班的班长邓则标说,自己能进入三中是幸福的,能进入筑梦班是幸运的。学校组织他们到昆仑关缅怀先烈,开展“走进博物馆游广西”研学活动,老师带领他们观看电影,鼓励他们参加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慢慢地,原本胆小内向、说话有些疙瘩的他,在班主任张小华的教导下,变得乐观、开朗,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让“真·爱”在家校之间传递。贫困户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生是三中始终牵挂、守护的对象。学校每学期会定时对需要帮助的学生进行家访,及时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据统计,2017年,南宁三中共资助学生1002人,资助金额100多万元。

  ●立德树人  鼓励学生求真会爱

  “德育为先,文理并重,崇尚一流”是南宁三中的办学特色。学校每学年开展“三礼四节五会九赛”活动,让每个学生的价值都能体现。学生在“入学教育、成人仪式、毕业典礼”中感受传统文化;在“读书文化节、科技节、映瞳节、新蕾艺术节”中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结合;在“校运会、元旦通宵晚会、合唱音乐会、交响音乐会、高三专场音乐会”感受到人文关怀和百年文化的传承等。

  “敦品力学”是南宁三中的校训,南宁三中把“勤奋学习,立志报国”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鼓励学生勇攀高峰,教学质量不断攀升。近年来,学校5次获得广西高考第一名,一本率近90%; 2017年,该校5大学科奥赛共有55人荣获省级一等奖,13名学生入选省队,获奖人数、入选人数广西第一。

  南宁三中校长黄河清说,立德树人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非常细致的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和点点滴滴。为此三中将坚持开展实践型德育模式,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任务,引领健康向上的学生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真求知、以爱育德、以美养性,是南宁三中的精神文明追求。学校精神文明之花在立德树人、文明兴校指引下,必会常开常艳。

  ●做文明使者 校园处处彰显文明之风

  南宁三中的精神文明建设是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南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汪述斌表示,一个学生就能带动一个家庭,市教育局倡导每一所学校把文明之风与学校的环境、制度、课程和活动文化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校园里随处都能感受到文明之风,走出校园之后,成为文明的使者。

  近年来,南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的育人宗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工作主线,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孩子们在参与活动时,得到深刻的道德实践体验,进而提高个人品格修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各中小学中积极构建“认知—践行—养成”的桥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