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建设宜居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4-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郭超前 卢丽 |责任编辑: 刘静

今年以来,江南区紧密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持续推进宜居乡村建设,不断提高江南辖区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培育新型人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江南区把建好、建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放在首位,精心挑选了87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进驻辖区38个村(社区)开展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为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注入人才活水。

狠抓现代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提档升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目前,已成功创建和提档升级5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面积超过6770亩,“江韵扬美”休闲农业示范区被自治区评为三星级核心示范区,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14个,家庭农场57家。

传承历史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实施“古镇保护+古街修复+旅游业、商业等功能植入”等措施,深入挖掘及保护扬美古镇、宋村、那吾上坡、麻子畲等一批古建筑群,传承和发展平话师公戏、春牛戏、斑鸠舞、三元舞、凤凰舞等民俗文化,深入挖掘丰富的人文趣事和历史故事,打造特色旅游商品,促进江南区农村旅游经济不断发展。目前,已投入400万元,建成麻子畲、那吾上坡、扬美村3个民俗民居示范村,投入135万元,建成了50个村史室。

改善农村环境,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持续开展生态乡村活动,巩固和提升清洁乡村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的卫生保洁及巡查整治机制,形成跟踪、反馈、落实的督查长效机制,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持续得到改善。

夯实基层党组织,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以开展村(社区)“两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为3个乡镇1个街道38个建制村配齐了464名有文化、有素质、年轻得力的村委干部,并通过年度考核、民主测评等方式,为乡村建设、扶贫攻坚增添了新活力和新动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