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习近平视察广西一周年:遵循领袖指引 砥砺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 2018-04-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刘静

  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操控中心。 记者程勇可  摄

  那考河湿地公园一景。 (覃绍知 摄)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协同创新展示中心一角。 记者潘浩 摄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一景。 记者潘浩 摄

  南南铝

  担当使命 勇攀高峰

  ●场景回放

  2017年4月20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南宁,考察了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他到热轧中厚板制造中心、高端铝合金新材料部件区、冷轧制造中心、中车厂房、高端铝合金新材料应用区,了解企业发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船舶等领域高性能铝材产业情况,察看热轧中厚板生产线、初轧操作控制室和高铁车厢、超大直径铝合金圆锭、全铝工业厂房、全铝人行天桥、全铝新能源客车等大部件产品。习近平对公司勇于创新创造给予肯定。

  ●新气象新作为

  一年来,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贯彻“国有企业要争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争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要求,把公司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强化国企担当,展现新作为。企业科技创新、精细管理内功进一步提升,发展后劲足、信心强,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积极性很高,取得了新的突破——

  在航空航天领域,研制的航天固体发动机高强韧性铝合金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研制出无人机靶机进气前唇用252毫米超厚预拉伸板,产品厚度超越国外标准水平,成为国内首家掌握超声波残余应力评估技术的铝加工企业。

  在轨道交通领域,完成中国中车时速300公里集中动力型车体型材的开发。

  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其产品将成为主导国内高端汽车板的主力产品。

  在IT领域,研发并量产了业内最高强度的铝合金板材,突破国际技术壁垒;与多个国内外知名3C电子品牌建立了稳定的供应和技术合作关系,已成为IT用铝加工行业的标杆企业……目前,高端、高附加值产品已超过企业总销售量的50%,效益提升达30%。

  在平台搭建方面,通过应用东北大学先进技术,推动公司关键生产技术环节的改造升级,促进东北大学、南宁产业投资集团等组建南宁—东大先进铝加工国家创新中心。

  据统计,2017年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实现产值55.76亿元,同比增长36.42%,生产经营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本报记者韦静

  南宁·中关村

  高位嫁接 弯道超车

  ●场景回放

  2017年4月20日下午,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习近平听取基地总体规划和营运介绍,视察基地入驻企业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孵化加速、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成果展示,了解基地推动外地企业同本土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情况。

  ●新气象新作为

  一年来,南宁高新区紧紧围绕“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的目标,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自治区、南宁市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实现新发展。

  乘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给基地发展带来的东风,企业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目前,创新示范基地新增行业重点企业13家,总数量达到36家;新增孵化创新团队42个,总数量达到66个,服务广西高校30余所。该基地拥有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科技服务4个产业微集群。

  通过举办大型产业活动,引导国际、国内龙头企业技术与广西企业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育特飞云天、七三科技等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捷佳润1家广西瞪羚企业。基地企业取得知识产权和科技专利265项,在研项目70个,研发经费投入2633万元,其中承担国家、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12个,申报南宁市科技局项目7个,科技成果转化数量56个,挂牌科技服务机构6家。 本报记者阮晓莹

  那考河

  顺应自然 天人合一

  ●场景回放

  2017年4月20日下午,习近平在南宁考察了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

  在那考河湿地公园,习近平听取南宁市内河水系分布、海绵城市建设等情况介绍,实地察看整治成效。他对南宁市整治城市内河河道,形成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滨水景观带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南宁探索更多经验。习近平同正在这里休闲的居民群众亲切交谈,祝他们生活幸福。

  在那考河附近居住了几十年的覃乃阳回忆起见到习总书记的场景仍激动不已。

  “‘总书记问我们,这里环境变化大不大?住在这里感觉怎么样?’我和在场的市民异口同声回答:‘变化很大,住得很好!’”他回忆道。

  “听到我们市民的肯定回答后,习总书记说到这里就是要看看生态综合治理的实际效果。在交谈中,习总书记反复强调付出生态代价的发展没有意义,保护生态,和谐发展,是现在建设的方方面面都要体现的理念。”

  ●新气象新作为

  那考河地处南宁城区东北面,原本是一条泛着黑水的小河沟。2015年,南宁市被列为国家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历时近两年建设,初步形成“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城市生态画卷。

  2017年正式投入运营后,那考河湿地公园实现了“万米桂花溪谷、千棵朱槿水岸”景观,四季花香,溪水潺潺,碧波荡漾,宛若掩映于城市高楼中的世外桃源。南宁北排公司继续做好那考河的运营管理工作,做到精细化管理,让那考河绿水长流。截至目前,水厂出水100%达标,经过4次断面考核,各项数据均优于考核指标。

  为了让那考河水更清澈,南宁北排公司对那考河湿地公园上游1.7公里河段及湿地公园广西药用植物园段、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段等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治理。将进一步完善那考河的安全设施、游客休息设施等配套设施,实施景观完善工程,预计今年5月完工。(记者 尹海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