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知名网络媒体团探访“三月三”传递民族文化火炬

发布时间: 2018-04-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黄登 |责任编辑: 刘静

网络媒体团探访“壮族三月三”

体验竹竿舞

山歌迎客

     壮族三月三”这个广西各族人民的“狂欢节”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4月17日—4月20日,来自北京、天津、辽宁、山西、海南等全国11个省网络广播电视台,区内外重点网络媒体,知名大V、旅游博主等60多人组成的媒体团,踏上了发现广西“壮族三月三”文化之美的旅程。

  据了解,这次由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组织开展的“壮族三月三 新媒体文化游广西”网络媒体行活动,媒体团分成两支队伍分别前往柳州、河池两地,发掘广西别样的少数民族风情文化,通过电视直播、手机直播、无人机航拍、短视频、VR、微信、微博等多种新媒体形式,全景式报道广西精彩纷呈的“三月三”活动盛况,展现广西丰富多姿的民族文化之美。

  柳州出“奇”招,河池上演民族国际范。

  说起柳州,大家熟知的是它作为广西工业城市,有着风靡全球的神车“五菱之光”,这次“三月三”,媒体团在柳州却感受到一股强劲的最炫民族风。

  在融水,媒体团观赏了激烈刺激的斗马表演,相传500年前每有情敌相争时,苗王就组织斗马赛,获胜者便最有权利娶他所喜欢的姑娘,现在斗马已成为群众性的娱乐活动。在双龙沟景区,苗家阿哥阿妹献上浓浓的米酒、甜甜的山歌、热闹的芦笙踩堂,盛情款待远道而来的宾客。苗家崇尚的神灵“芒篙”在林间跳起芒篙舞,祈求无灾无厄,好运降临,独特的风俗让媒体团成员也忍不住加入其中,感受不一样的芒篙文化。

  在苗山侗寨,以酒敬客,以歌抒情,媒体团被热情好客的苗家人高山流水的敬酒方式惊艳到,酒碗从高到低,美酒从上到下形成流水,歌不停酒不断,没有点酒量还真不敢来苗乡挑战呢。除了美景美酒,还有苗家的美食“簸箕宴”,柳州的奇石“满汉全席”,媒体团纷纷将柳州“惊”、“奇”之美尽收囊中。

  河池队则是从一开始就被当地独特的青山秀水和神奇瑰丽的人文特色给吸引了:泛舟翠山环抱的下枧河上,徜徉山歌争艳的“刘三姐故居”中,漫步仫佬族博物馆的历史长河里,濯足曲径通幽的水上相思林间,媒体团成员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一般,早已忘却了时间空间的存在。

  在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宜州,第九届刘三姐文化旅游节拉开宜州“三月三”活动的序幕。河池队欣赏了民族气息满溢的舞草龙、上刀山、打火球等特色风俗表演,让媒体团成员们都大饱眼福大呼过瘾。在最后一天,河池队更是不紧不慢的祭出民族国际范儿。宜州的友好城市德国科赫姆市带来了精彩表演,让东西方文化水乳交融:篝火晚会上东西方朋友牵手跳动的欢乐舞步、长桌宴前壮族和日耳曼民族的真诚笑脸……河池队媒体团这一路上的素材库被塞得“盆满钵满”,将美景和民俗,通过自己的平台原汁原味的传播了出去。都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河池队媒体团让更多网友看到了壮族“三月三”,不仅属于河池、属于广西、属于中国,还属于世界。

  融媒体报道传递民族文化火炬

  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已经连续两年组织“壮族三月三”全国网络媒体行活动,越来越多的媒体来到广西报道“三月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广西IPTV、靓TV等新媒体平台了解到不一样的广西,了解到独特、深厚、浓郁的广西少数民族文化风情。

  参加此次媒体行的山西广电新媒体有限公司总编室主任赵慧蕊对广西之美赞不绝口,觉得广西不仅山美、水美、人美,而且文化更美。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三月三”活动网络代言人魏晋婷,这个甘肃姑娘兴奋的说,与浑厚的西北民歌相比,广西的山歌更加动听,更有新鲜感,更有氧气感;网友“英”在看靓TV直播时评论道:“宜州把家乡的旅游文化宣传到了国外!把国外的朋友们都吸引了!好有魅力!”

  广西壮族“三月三”日渐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民族文化节庆品牌,让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感受广西人民的热情,领略无限广西之美。

编辑:罗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