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千人跳竹竿起舞踏歌来 武鸣“壮族三月三”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4-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责任编辑: 刘静

千人竹竿舞

蚂虫另舞表演

舞龙表演

  ■本报记者  廖欣/文  刘增璇/图

  又是一年“三月三”,昨日上午,2018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千人壮歌舞气势磅礴,3389斤五色糯米饭飘香……在壮乡歌圩武鸣,八方游客听歌、对歌、赛歌,感受武鸣山歌的无穷魅力,感受武鸣骆越文化生态的蓬勃发展和多元文化交织融合的秀美旖旎。

  古韵与新风相融

  骆越文化点亮武鸣

  武鸣属环大明山地区骆越文化、龙母文化核心区,骆越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龙母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2017年8月,武鸣区被评为“中国骆越文化之乡”“中国龙母文化之乡”。在当天的2018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骆越文化之乡”“中国龙母文化之乡”授牌仪式,进一步激发武鸣城区人民群众对本土文化的尊重与热爱。

  开幕式上的文艺演出展示了骆越民族文化的辉煌灿烂,展现出了传统与现代交汇、古韵与新风相融。歌舞《龙母呈祥》拉开序幕,紧接着壮族民俗歌舞《稻香人家》把观众带入了壮乡的节日氛围中。壮族先民古骆越人,是最早把野生稻培育成栽培稻的民族之一,《稻香人家》舞蹈展示了壮族先民创造了灿烂的稻作文化,在充满壮族特色的音乐声中,观众仿佛站在“那文化圈”的田园边上,放眼望去全是一幅幅壮美的金黄稻田画卷。

  由千人武术、千人壮歌舞、千人竹竿舞组成的“三千”展演一直是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的保留节目,其宏大的场面、磅礴的气势以及互动欢乐的氛围让不少游客印象深刻。

  当天展演一开始,伴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和响亮的呐喊声,近千名学生以3个方阵,分别展示了刀术、剑术、棍术、太极拳、武鸣壮乡青年拳,学生们动作灵活朴实、出拳刚劲有力,气势热烈、拳短力壮、步伐稳健,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厚德载物的胸襟与和谐共处的气度。千人壮歌舞以《祈福篇》《迎客篇》《丰收篇》三个篇章接连上演,为观众呈现出了壮乡人民如何迎接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曙光。

  最后,伴随着“相约武鸣·踏竹追梦”的优美旋律,一幅千人齐跳竹竿舞的恢宏画面徐徐展开,人们或持棍击鼓,或手握竹竿摆动,或在竹竿间轻盈跳跃,一瞬间,震天的鼓声、有节奏的竹竿声、欢乐的人呼声,此起彼伏,气势豪壮……

  15条“祥龙”竞逐“山花奖” 共同舞动壮乡大地

  当天,中国(南宁·武鸣)舞龙大赛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同步开启,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民间艺术表演奖参赛队伍带来了精彩展示。只见舞龙队员们举着各具特色的飞龙,踏着灵动矫健的步伐,边走边舞,边舞边闹,上下翻飞,追逐着前方的“龙珠”,他们队形变化多样,样式丰富多彩,引来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广东湛江的高杆舞龙历经千百年的传承发展,独具特色。两条大金龙在“龙珠”的引领下随鼓点起舞,一瞬间,金龙腾空而起,跃上6米的高杆,盘旋游动、口吐金火,上下呼应、首尾呼唤。舞得俯仰起伏、左右摇摆、上下穿腾,把气势磅礴的中国龙表现得活灵活现、生猛精神、韵味传神。

  武鸣代表队带来的《母子龙》舞龙表演是武鸣区罗波庙街壮族群众每年祭祀龙母大典巡游中的传统表演,生动体现了以断尾龙特吉为首的龙子们调皮、好学、争强、好胜的学童性格,体现了龙母善良、温和、乐观、包容、耐心的慈母形象,表达了壮族人民世世代代对龙母的感恩情结。

  当来自全国各地的15条“祥龙”轮番上台展示时,武鸣本地市民黄先生一边观看一边拿起手机记录下精彩时刻。黄先生说,这次参赛角逐的舞龙参赛队伍展示了不同地区的舞龙元素,让他感受到了不同民俗文化的交融碰撞。另外,参赛队伍技艺高超,各有绝活,有的队伍踩着高跷舞龙,看得非常过瘾。

  歌舞欢腾襄盛典  观众齐赞“三月三”

  今年的歌圩活动共有20个项目,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增强了活动的观赏性、参与性和丰富度,进一步彰显武鸣的文化大格局、大气派,在项目创意上积极进行创新,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现场观众都认真地观看着表演,台上精彩不断,台下掌声连连,“三千”展演和舞龙展演更是燃起了现场观众的热情,不时拿出手机定格精彩瞬间。

  “对山歌、抢花炮、抛绣球、观‘三千’展演,骆越文化真是绮丽多姿!”昨日上午,南宁市网信办组织网友走进2018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活动,一天时间里,30多名网友现场体验壮乡歌圩、民族体育竞技等民俗活动,被壮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

  在体验壮家大甑五色糯米饭蒸尝活动时,网友们驻足在大灶巨锅旁好奇地观看,争相目睹这个“大蒸桶”真容。据了解,此次活动蒸煮的五色糯米饭达3389斤,是个极具特殊意义的数字:“33”意味着壮族“三月三”这一传统节日,而3389代表着武鸣3389平方公里的总面积,寓意着壮族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当天中午,开锅仪式正式开始,几名身着民族传统服饰的壮族小伙揭开了这个巨大蒸桶的木盖,一时间,糯米饭的清香弥漫全场。网友“若冰溪”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见那么大型的糯米饭,能在壮乡尝到这极具特色的壮族美食,同时载歌载舞,非常开心。

  不过,没能亲临现场的市民也别失望,在家同样可以感受到武鸣“三月三”歌圩的魅力。在本次歌圩活动中,南宁晚报/ZAKER南宁直播小组兵分两路来到武鸣,一组人马直播开幕仪式盛况,另一组则来到“壮乡美食·武鸣特产”展销推介活动现场,向网友们介绍有哪些好吃、好玩、好逛的武鸣土特产。截至昨晚发稿时,点击量已经超过16万人次。错过了直播的市民朋友也不必遗憾,可以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回放,感受浓郁的壮乡风情。

  【民俗宝典】

  壮拳拳种在桂西南源远流长,其动作彪悍粗犷,形象朴实、功架清晰准确,沉实稳健,拳刚、势烈、多短打、擅标掌、少跳跃,秆拳时结合使用壮语发音,借声气摧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