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文化三宝”展民族文化风采

发布时间: 2018-04-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莫贵龙 |责任编辑: 沈晔

马山会鼓表演气势磅礴。 (莫贵龙摄)

“我感觉南宁的人文、环境都很好,尤其是会鼓表演非常棒。”浙江绍兴的游客沈女士观看会鼓表演后发出赞叹。“壮族三月三”期间,马山县“文化三宝”在南京、南宁、河池、梧州等多个城市进行展演,展现马山民族文化的风采。

马山县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是壮族骆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民间文化多姿多彩,有被誉为马山“文化三宝”的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会鼓和壮族扁担舞。在“壮族三月三”节庆期间,富有马山民俗文化特色的节目“四处开花”,让众多观众为之赞叹。

4月17日,在河池市宜州区“世界情·同唱刘三姐”的舞台上,会鼓节目《壮乡春鼓》震撼上演,气势磅礴的马山壮族会鼓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马山会鼓磅礴大气,这是我们第一次观看马山文化节目,希望马山的演员们下次还能到宜州演出。”河池市民张女士开心地说。

4月21日,在“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心仪广西·邂逅江苏”文化旅游活动开幕式上,被誉为“广西民间舞蹈一枝花”的壮族扁担舞吸引了无数南京市民的目光。“哒哒哒,哒哒哒……”看到马山演员们敲响壮族扁担,南京市民纷纷上前体验,感受马山人民的热情和壮乡文化的魅力。

“文化三宝”展演节目民族特色浓郁,民俗风情原汁原味,魅力无限。据不完全统计,马山“文化三宝”已在南京、南宁青秀区、梧州万秀区、河池宜州区等10个城市和县区展演15场次,吸引游客超过12万人次。

“三月三”期间,壮乡成为歌舞的海洋,鼓声阵阵,歌声动人,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会鼓等马山“文化三宝”通过精彩的演出,展示了壮乡人民的艺术天赋和民俗文化。据悉,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壮族会鼓和壮族扁担舞先后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现在民俗文化非常受欢迎,每逢春节等重要节日,我们鼓队都要外出演出。今年‘三月三’期间有6个城市邀请我们去表演,根本安排不过来。”在雄浑有力的鼓声中,山城会鼓队队长梁耀京骄傲地说。在习习凉风中,队员们打着鼓和镲,浑厚整齐的会鼓节奏中烘托出节日的喜庆。现在,鼓队正抓紧时间练习筹备“五一”劳动节的演出节目。随着民俗文化越来越火,马山县许多农民纷纷在农闲时节参加鼓队或者文艺队,通过学习民俗文化艺术,展现马山原汁原味的民族特色。

近年来,马山县不断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通过“体育+文化+旅游”模式不断宣传推介马山“文化三宝”等民俗文化,进一步打造马山原生态民族文化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实现新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