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民族民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04-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良庆区通过“壮韵嘹啰山水良庆”系列主题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活力,重拾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散落的“和璧隋珠”,精心雕镂琢磨,通过传承与发展向世人呈现良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丽。这些异宝奇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根在城区的节庆活动中,传承在乡村的田间地头、山川河流、城市社区,以其多彩多姿展现城区文化的魅力和光耀。

近年来,该城区擎起文化发展的大旗,提升城区发展软实力,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精神家园等方面持续发力,以深厚的文化积淀,推进民族民俗文化新风在城区广泛传播,尤其是在广大农村,优秀民俗文化传承蔚然成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近年来,该城区以“嘹啰山歌”为引领,钱鞭舞、过火炼、香火龙、斑鸠调等一大批民间绝技、民间艺术纷纷走上节庆舞台,通过节目的传承创新,散发出独特的文化魅力,有效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在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该城区通过积极引导,有效组织,让节庆活动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该城区南晓镇通过举办民俗文化活动,邀请、组织致富带头人、返乡成功人士、企业家等广大乡贤广泛参与,不仅活跃了节庆活动,还带动了招商引资,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在该城区大塘镇,每逢节庆活动,素有“南宁第一鸭”美誉的大塘芝麻鸭就是节庆活动的主角之一。今年,当地政府在古色古香的民俗民居村那廖坡开展系列民俗活动,提升大塘芝麻鸭的知名度,形成鲜明的地域产业品牌。同时,通过展销,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鸭养殖产业发展。

文明新风乡村振兴

民俗文化的传承发展,带来乡村文明新风。随着“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的深入开展,该城区城乡面貌得到全面提升,美丽宜居、文明成风的乡村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城区优秀的民族民俗文化有机结合,让城区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文明新风在丰富当地群众精神生活需求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那马镇坛板坡从陈风旧习到引领社会新风尚,成立嘹啰山歌队、腰鼓队、秧歌队、粤剧队、学生合唱团、篮球队等文体队伍,评出生态乡村建设“美丽大嫂”20名、星级文明户60户,实现乡风文明大变样,2017年坛板坡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

节庆活动内容的转变,也是乡村文明新风的一大亮点。随着农村居民生活的不断提高,群众对健康的文体活动有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文明健康成为节庆活动的追求,歌舞表演、各种球赛、民俗竞技娱乐活动成为该城区乡村的热门活动。如嘹啰山歌传唱内容丰富,既用来谈情说爱,也用来教育敬老爱幼和睦邻里、宣传生产生活知识等。

除了优秀的传统嘹啰山歌特色文化,良庆区还广泛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特别是挖掘民间的师公戏、斑鸠调、香火龙舞、粤剧等传统文化,将嘹啰山歌与其他传统文化融合。通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辐射带动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协调健康发展,让文化的力量、文明新风为农民群众建立起精神家园,找到文明落脚点,唱响文明幸福歌,心里树起文明标杆。

地域风情魅力良庆

在良庆区,以嘹啰山歌引领的民族民俗文化与地域特色交织,绘出一幅幅独具地域特色、文化特质的新画卷。

去年,该城区为迎接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的到来,对辖区赛道周边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当地优秀民族民俗文化融入赛道周边景物的改造,不仅实现了赛道美化、亮化,还植入了浓浓的地域民俗文化,让赛道更加惊艳,充满地域风情。

该城区大塘镇那廖坡地域风情浓郁,别具特色的民俗民居让村庄成为一个可以望山见水忆乡愁的地方。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在那廖坡文化广场举行的民俗文化特色项目展示活动,有绣“毬丝”技艺及嘹啰山歌“毬丝”歌会、钱鞭舞、香火球、大型竹竿阵表演等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与民俗民居相呼应,展现了原生态的壮族民俗文化和那廖坡独特的魅力。

正是这样的地域风情彰显城区的光耀,在该城区,有广西体育中心、广西规划馆、广西美术馆、五象湖等融入特色文化艺术元素、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地标,也有坚持发展农旅特色产业、秀美宜居的坛板坡,宜游胜地那马镇竹泉岛、古色古香大塘镇那廖坡、养生休闲好去处的南晓镇龙凤谷、雄伟壮丽的大王滩、景有千奇的凤亭河等景区,组成了该城区由北到南宜居、宜游、宜业的靓丽风景线,成为广大市民群众假日旅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该城区正以民族民俗文化传承与创新,促进思路的转变,乡风的转变,乡村的蝶变,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编辑:赵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