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深入持续抓好创卫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4-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郭超前 莫丽萍 梁园 |责任编辑: 沈晔

加强创卫宣传教育、整改市场卫生问题、开展环境卫生及“四害”消杀综合整治、推进建筑工地和河道综合整治……连日来,江南区坚持把做好首府南宁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规范不走样、标准不降低、执行不变通,抓住重点、部门联动、齐抓共管、通力合作,扎实做好迎接复审各项工作,在南宁市开展的城市主次干道、建筑工地、住宅小区检查中,获得较好评价,其中沙井街道创卫迎复审工作更为突出。

江南区沙井街道把深入持续抓好创卫各项工作作为产城融合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江南区沙井街道做好首府南宁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明确创卫目标和具体工作措施,要求做到创卫工作情况每日一报告、活动每周一小结、街道每月一讲评。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实行“门前三包”、巡查整治、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示范推动等形式,严格将创卫工作落到实处,大力提升市容市貌,为服务江南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江南区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后,沙井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思想重视,行动迅速,先后召开了领导班子会、专题研究布置会、街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动员大会,及时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提升到首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上来。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奉献创卫青年先行等创卫宣传教育主题活动3场,向富士康、南宁华南城、融晟天河广场等商圈的广大青年发放10000份创卫倡议书,向辖区中小学生发放《创卫生城致家长的一封信》16000份。制作和悬挂宣传横幅300条,控烟、创卫宣传海报2000张,健康素养宣传海报800版,发放“四害”防治、禁烟宣传、创卫宣传等各类小折页累计30000册。通过街道“党旗领航幸福沙井”“沙井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最新创卫进展信息、动态60多次。通过多手段、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广覆盖的创卫宣传,营造了强大的创卫活动氛围。创卫工作的知晓率大大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不断增强,积极支持创卫、参与创卫。

沙井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把排查整治市场及周边“五小”行业问题作为重点,累计检查各市场店铺、摊点及周边“五小”行业178家,要求整改存在卫生问题29家,下达整改通知书10余份,督促办理人员健康证15家,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32张,指导市场开办方开展蔬菜农药快检,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明确管理方主体责任。同时,对跨门槛经营店主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并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56份,对未按规定乱停放车辆的车主发放温馨提示单200多份,对巡查发现乱摆卖行为进行重罚,共处罚金4800元,扣留物品30多件、三轮车4辆。通过明确市场及周边停车区位和经营区域,市场乱摆乱放、店外经营现象明显好转,市场经营秩序大幅提升,各项管理不断规范。

此外,江南区沙井街道重点整治背街小巷、沿路小广告、住宅小区卫生死角、房前屋后杂物乱堆、“四害”密度高等。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四害”消杀综合整治,各村(社区)居住环境脏、乱、差现象明显改观,辖区村(社区)容整洁、环境干净卫生、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沙井街道还把工地、河道整治作为创卫工作的重点,不断加大建筑工地、河道及两岸巡查、整治力度,施工现场建立围挡封闭管理制度,围墙外做到无建筑垃圾,不堆放建筑材料,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及时清运;工地出入口处设置车辆冲洗设施,严格控制工程车辆带泥上路和抛撒滴漏路面。近期清除3公里沿河乱栽乱种问题,整治河道2000多米,劝阻和处理焚烧现象21次,打捞鱼塘、水沟漂浮物8处,出动车辆36台次,清运河道垃圾杂物67吨。在全力推进建筑工地和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同时,强化管护措施,巩固整治成效,建立“河长制+巡查队”治理责任监管机制,构建起一张集治理、监督、防护于一体的综合整治管理网。

(郭超前 莫丽萍 梁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