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5月1日起南宁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将“只跑一次”

发布时间: 2018-04-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黎南茜 陈虹倩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区出入境办证点指南

  2018年4月26日上午,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决定自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请材料齐全的情况下,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当天下午,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获悉,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已结合本地实际做好准备工作,将通过提升科技信息化运用、扩大预约办证、提供非工作日服务、增加办证和出行提示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精准办证服务水平。

  措施一:出入境接待大厅实行周六预约办证

  自5月1日起,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良庆区玉洞大道33号)提供周六(法定节假日除外)预约办证服务,为上班族提供非工作日网上预约办证便利。预约时间为9:00-12:00,13:00-16:30。

  5月5日为“只跑一次”制度实施的首个周六,申请人可以通过网站、微信预约到大厅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照。

  需特别说明的是,各城区出入境办证点工作时间不变,仍为周一至周五;周六预约办证业务包括内地居民出国(境)业务,不含外国人业务。

  措施二:市区内实行全面预约的办证点增至7个

  目前,南宁市区内推行全面预约办证的出入境办证点为青秀办证点、兴宁办证点、南湖办证点、西乡塘办证点,预约群众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办证服务。

  为进一步实现精准服务办证人群,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为落实“推广预约办证”,自5月1日起将南宁市区全面预约办证点从原有的4个增加至7个,即新增江南办证点、良庆办证点、东盟经济开发区办证点为全面预约办证点。申请人可以提前10个工作日就近选择办证点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预约成功的申请人将获得精准服务的网上提示(含预约时间、地点、具体窗口、材料等)和短信提醒,体验到在预约时间内“随到随办”、“预约优先”的服务。

  措施三:扩大“绿色通道”办证

  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

  此项内容整合并扩大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的加急办证范围,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紧急事由证明材料,符合规定的,南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按照急事急办原则提供加急办证服务,24小时值班电话为0771-2891260。

  措施四:缩短异地办证时间

  按照“只跑一次”制度,市民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但根据广西对部分行政权力事项承诺办结时限的调整,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签发由10个工作日调整为8个工作日(邮寄、分发证件时间为4个工作日);赴港澳台签注签发由7个工作日调整为5个工作日。

  据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在“优化办理证照流程”、“一张表单”、“一网办理”等工作上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今后将继续依托“智慧警务”建设,不断加强和优化服务管理职能,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出入境办证服务的便捷可及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效率质量的新期盼。

  据了解,国家移民管理局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旨在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新科技提高效率,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请材料齐全的情况下,确保申请人只跑一次可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出入境通行证,进一步方便申请人办事办证。为确保“只跑一次”,该负责人提醒,申请人除提前通过网站、微信等了解办证须知外,建议本人主动向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查询是否属于登记报备国家工作人员,以免因申请材料不齐多走冤枉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