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外交部回信点赞南宁学子 为学校社团发展提出建议

发布时间: 2018-04-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静 蓝玉 |责任编辑: 刘静

  刘佳奇同学收到了来自外交部的回信 (三十三中供图)

  外交部信函(扫描件)

  外交部发言人签名(翻拍)

 

  外交部给刘佳奇等人的回信

  4月24日,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模拟联合国社团(以下简称模联社)的刘佳奇同学收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回信,信封里还有外交部知名发言人的亲笔签名。“兴奋,很受鼓舞!”刘佳奇说,这些天他和同学们沉浸在激动当中。

  高中生以社团名义给外交部写信

  刘佳奇就读于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高二(5)班,是学校模联社的成员。模联社自2016年成立以来,每年会定期举行论坛活动。在论坛活动中,同学们扮演不同国家或其他政治实体的外交代表,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今年,论坛的议题是“ISIS极端恐怖主义和国际反恐”。议题确定后,刘佳奇和同学们一边准备活动,一边提笔给外交部写信。他说:“写信的本意是希望能让外交部注意到,还有像我们这样一群青年高中生,愿意主动透过国际的视角,重新审视我们所处的现实社会,以便发现自己在未来能起到的作用。希望能借此机会,获得外交部的建议与支持。”

  3月16日,刘佳奇以“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2018模联社组委”的名义,给外交部写了一封信。在信中,他详细介绍了社团的创建情况,以及即将开展的论坛主题内容。

  外交部回信并点赞南宁学子

  信是寄出去了,但外交部真的会回信吗?刘佳奇在期盼中,一天天地等待着。4月24日,就在模联社论坛活动成功举办的第6天,一封挂号信来到了刘佳奇的手上,黄色的牛皮信封上红色的印刷体“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分外显眼。

  “取信时,同学们都非常激动,有的同学‘哇’了一声,就完全词穷了。”刘佳奇说,他与同学们认真阅读了信里的每一个字,既激动又有力量。在这封回信中,外交部对刘佳奇和同学们对外交的关注表示了感谢,并对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社团活动点赞:“作为高中生,你们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对联合国、国际关系和外交领域的认知和思考,通过模拟联合国活动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实践能力,培育创新精神,体现了青少年一代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我们为你们点赞!”

  外交部为社团发展提建议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认为,此次活动围绕国际反恐展开,这是个非常不错的想法。同时还对模联社的社团活动提出了具体建议:就“国际社会应如何加强反恐合作”或“如何更好发挥联合国在国际反恐合作中的主导作用”进行讨论,这样思路可以变得更加开阔,可探讨的内容会更加丰富。

  信末,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还鼓励刘佳奇和同学们:“期待有一天,你们中的一些人也能与我们并肩作战,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与信函一同附上的,还有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华春莹、耿爽的签名信封。

  “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刘佳奇和同学们谈起这封信时,依然激动不已。他说,非常感谢外交部能给予他和同学们的答复,给予大家鼓励,让他们有力量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展示、挑战自己,丰富社团活动,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思维方式,去感知这个不一样的世界。

  ■相关链接

  有趣的模拟联合国社团活动

  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于2016年创立模联社,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厚德博学、文理兼长的卓越人才。每年的论坛活动中,同学们扮演不同国家或其他政治实体的外交代表,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会议。

  “代表们”遵循议事规则,在会议主席团的主持下,通过演讲来阐述观点,为了“国家利益”辩论、磋商、游说。他们与友好的国家沟通协作,解决冲突;通过写作决议草案、投票表决,推进国际问题的解决。

  在模拟联合国中,同学们通过亲身经历熟悉联合国等多边议事机构的运作方式、基础国际关系与外交知识,并了解世界发生的大事对他们未来的影响,了解自身在未来可以发挥的作用。 (记者 梁静 通讯员 蓝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