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打造“百里秀美邕江”主轴新格局 主打山水CBD

发布时间: 2018-05-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段柳健 |责任编辑: 沈晔

天誉城、万达茂一带的邕江沿岸,水清岸绿风景秀美

邕江沿岸多个滨江公园点缀其间,生态“颜值”高

孔庙成为“百里秀美邕江”沿岸的地标建筑

万达茂、天誉城等邕江南岸建设美景初现

许多滨水景观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从空中俯瞰,一幅全新的、以邕江为轴的南宁城市空间图正在徐徐展开,这是一条交通轴、经济轴、生态轴、文化轴、景观轴,百里秀美邕江画面清晰可见:两岸景观建设,邕江变得越来越靓丽,市民观光、休闲健身活动也越来越便利。目前邕江两岸已建成开放的邕江示范段、滨水公园、江南滨水公园等也早已滩涂换新颜。自治区党校——三岸大桥段南北岸约22公里景观基本建成,万达茂、天誉城、孔庙、五象大桥南岸等主要节点初见成效……治理污水、恢复生态、美化景观,一条以邕江为轴,串起两岸风景的“珠链”渐渐浮现。

一路向南这条主轴是南宁的“城市封面”

每天清晨,只要不是下大雨,邕江边上的各个滨水公园总会有不少市民在晨练,或散步,或练太极,或跑步……由于园内绿树成荫,上午和下午到公园游玩、纳凉的市民也在不断增多,享受实实在在的绿色福利。

傍晚华灯初上,沿江边漫步,在霓虹灯的映衬下,邕江沿岸的邕州阁、广西体育中心、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博物馆、孔庙、青秀山、五象岭森林公园、邕江滨水公园、万达茂……就像这条繁华珠链上的一颗颗明珠,熠熠发光。这,便是邕江沿岸这条主轴带给人们的惊喜。

如果将邕江当作南宁的中轴线,它是一条交通轴,贯穿江南、江北,连通东、南各个方向,地铁交通沿线运行,十几座跨江桥梁沿江展翅,让城市无缝对接;它是一条经济轴,多个大型综合体和大型楼盘渐次布局;它也是一条生态轴景观轴,南宁“绿肺”青秀山、五象岭森林公园、邕江沿岸多个滨江公园点缀其间,生态“颜值”高;它更是一条文化轴,南宁博物馆、孔庙、南宁图书馆、南宁规划馆、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成为线上地标建筑;多重价值使得“百里邕江”更加秀美壮丽。

南宁何时提出打造“百里秀美邕江”?时间追溯至6年前,2012年,南宁市正式启动了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项目,范围从老口航运枢纽延伸至六律大桥,全长约85公里,面积约2254公顷。按照“治水、建城、为民”的总要求,力求通过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全面提升沿江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沿江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全面提升沿江开发和建设水平,形成“一江、两岸、双核、四心、七段、多廊”水系架构,全力打造生态安全邕江、江城融合邕江、活力多姿邕江、亲民便民邕江、交通可达邕江、文化传承邕江。

主打山水CBD建设南宁城市黄金水岸走廊

在城市规划学中,“城市中轴线”是指在城市的核心部分,是一个城市的景观、功能与发展轴线,更是一个城市的“大动脉”。有解释称:“一个伟大的城市,总是有它的城市中轴线,城市中轴线也是历代城市发展及其规划、建筑师的水平体现,是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形成的城市文化标志,一个城市的中轴线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文化与历史的传承和变迁。”

不难发现,很多国际化大都市都规划有城市中轴线,有业内人士指出,“中轴线是一个城市的地理中心,对于城市规划来说,城市中轴线能体现匀称的城市肌理和明确的城市中心,如北京的长安街中轴线、广州羊城八景中轴线、巴黎香榭丽舍大道都是世界著名的中轴线”。

如今,这条“百里秀美邕江”对于南宁的意义,已经从一条交通要道,跃升成为城市的龙骨和脊梁。这条中轴线推动着南宁的建城格局由“单中心”向“双中心”转变,为城市未来发展打开广阔大门。根据规划,“百里秀美邕江”目的就是要引领城市发展的主轴、展现城市个性与灵魂的窗口和名片,打造亲民便民的滨江活力文化休闲带,保障城市安全的母亲河,让南宁的发展回归“围水建城”理念。

随着邕江两岸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围绕“再造一个新南宁”目标,加快推进五象新区建设,新区“三纵三横”主干路网基本建成。“百里秀美邕江”建设初见成效,邕江两岸富有诗意和文化积淀、幸福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邕江综合整治示范段、邕江滨水公园(荔园山庄段)、江南滨江休闲公园等多个滨江景观项目建成开放,并成为市民休闲活动的主要场所。

沿江楼盘崛起地产巨头合力打造新中心格局

下班后,出地铁站就可以直通邻家广场买菜、到体育中心打球、到社区服务看病,周末也不用专门跑市中心,这里有各种展览、商业娱乐、文化教育等资源汇集。另外,国际壮医院、公立学校就在家门口,十分方便。这样的生活场景,是不是很“高大上”、很有国际范儿?

随着邕江主轴画卷的渐次展开,邕江沿岸呈现出爆发式的发展态势,在开启了邕江沿岸繁荣新篇章的同时,也点亮了置业者们的希望。邕江两岸越来越热闹,商铺林立,住宅比肩,地产项目在不断地向南北两个方向延伸,再延伸。沿着宽敞畅通沿江龙堤路一路向南,道路宽敞平整,两旁的绿化景观映入眼帘,沿途天誉城、保利·领秀前城、广源华府、万达茂、光明·澜湾九里、盛科城、DK国际、龙光·玖龙臺、合景·天峻广场、阳光城丽景湾等大型地产项目纷纷沿江落子布局,巨头合力打造城市新中心的格局,在这里缓缓启幕。

为了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家园,南宁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全力打造高品位的生态宜居城市。今年,南宁市将继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2018年五象新区核心区基本成型、园博园开园、邕江展新颜等工作,持续加快推进绿城品质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南宁,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目前,南宁市正按照整治方案和滨水工程的工期节点安排,按质按量推进,建设“百里秀美邕江”景观带,打造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现代亲水城市。至2018年,基本完成从老口航运枢纽到邕宁水利枢纽之间邕江两岸沿线公园、码头、堤岸护坡、防洪排涝设施和生态涵养绿地建设。力争2020年前,完成老口航运枢纽到六律大桥之间85公里邕江两岸整治和开发建设,两库建成并发挥效益,推动形成特色鲜明的滨江风貌。

■他山之石

上海:

大面积覆绿滨江步道沿江延伸

《黄浦江两岸地区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黄浦江两岸开发将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百年大计、世纪精品”的总体要求,着力打造世界级滨江公共活动空间。

上海黄浦江以服务型功能活跃两岸,创造现代时尚唯美的滨水人文氛围。通过在十六铺老码头注入现代服务功能,改造成为黄浦江畔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时尚新地标;大面积覆绿的滨江步道从老外滩延伸至十六铺,实现新旧城市风貌的对接交融;通过开敞连续的曲线亲水平台引导人流行进与逗留,创造眺望老外滩与陆家嘴的最佳观景点。

广州:

“三个十公里”展现独特魅力

广州《三个十公里跨江桥梁景观概念规划》提出,重点塑造三个十公里精品珠江景观带,分别展现“近代广州”“现代广州”“生态广州”的独特魅力。从广州城市空间结构出发,依托三个十公里,挖掘广州“已有之美”,重点塑造三个十公里精品珠江景观带,重点区段研究范围为珠江前航道,从白鹅潭(大坦沙岛尖)至南海神庙的珠江沿岸地区,河道全长约34公里,涉及土地面积约78.49平方公里,约占广州市域面积的1%。

在重要景观节点的营造上,自西向东形成白鹅潭段、长堤段、海珠广场段、东湖段、岭南广场段、珠江新城段、琶洲段、金融城段、鱼珠段等11个重点区段,重点打造白鹅潭三江口、长堤两岸、海珠广场两岸、二沙岛西、珠江新城-金融城、岭南广场-琶洲、鱼珠码头、长洲岛-洪圣沙、南海神庙9个重要节点。

新加坡:

滨水建筑风格注重风貌控制

新加坡政府确定了“以河道为主轴,面向河道发展”的思路,形成以3个大码头为核心的3个区域,即宾馆和住宅区(原罗宾逊码头区)、商业娱乐区(原克拉码头区)和消闲娱乐区(原驳船码头区)。城市滨水空间整体呈现出前低后高的空间序列,采用“水体-步行道-绿化-户外商业空间-商业建筑”的断面形式,植物配置讲究,滨水慢行空间多与休闲设施紧密结合,提升了滨水活力。堤岸形式大多数采取退台的方式,建筑高度前低后高,确保滨水景观视线最优,同时滨水建筑注重风貌控制,整体新旧融合。

伦敦:

泰晤士河让现代传统和谐共生

伦敦泰晤士河两岸的建设,通过统一的传统风貌凸显现代创意建(构)筑物,表达伦敦人对城市美的独特认识;借助通江廊道、地标、视廊和历史街区共同构筑美的场景;通过连接泰晤士的廊道,以地标对景塑造美的场景,编织城市多元肌理。沿河两岸船坞、码头、仓库密集分布,过塔桥向西进入市区,两岸高楼广厦鳞次栉比;议会大厦、皇家音乐厅、伦敦塔等古建筑依稀可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