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实地走访南宁多家公立医院 感受医改一周年成效

发布时间: 2018-05-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潘薇薇 |责任编辑: 沈晔

2017年5月1日,南宁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正式启动。一年来,我市参与医改的医疗机构采取了哪些改革措施?这些措施给老百姓看病带来了哪些变化?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我市多家医院。

取消药品加成

降低医药费用

在医改中,药价是绕不过的话题。一年来,我市通过取消药品加成、降低医药费用,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全市32家公立医院同步调整了1698项医疗服务价格,取消药品加成约8.6亿元,减少检查检验费用约6000万元。

“我有胃病和高血压,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来拿药。”在市二医院取药窗口,林奶奶告诉记者,医改后她每次拿药可以节约50元左右,一年下来仅在药费方面就省下2400元。

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患者李燕芳也同样享受着医改的实惠,“取消药品加成是我们慢性病患者的福音,我每次拿药大概能省下100多元。”

医疗资源下沉

群众就近就医

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业务能力,引导有序医疗,也是我市医改工作的一大重点内容。

兴宁区三塘镇一位81岁的老人因不慎摔跤导致股骨损伤。由于市一医院多名专家、业务骨干长期在三塘镇卫生院驻点工作,老人可直接在卫生院做手术,免去了奔波之苦,如今已能下床正常活动。

“每当遇到临床难题,我们可以及时向专家请教,这不仅增强了我们的信心,也提高了我们基层医疗工作者的看诊水平。”西乡塘区坛洛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甘明说,有市八医院派出副高以上医疗精英到基层指导和坐诊,现在乡镇居民小病基本都在家门口就医。

优化服务流程

就医满意度提升

“现在看病方便多了,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预约挂号、付费,不像以前光排队就浪费了大半天时间。”在市一医院,市民刘洋告诉记者,从去年8月开始,他就通过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帮助家人预约看病、住院缴费、查看体检报告。

2017年6月,市一医院启用了“全流程智慧医院”微信平台,群众就医体验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该院积极与南宁智慧社保“诊疗一卡通”自助平台对接,是我市第一家推出全新便民服务“社保一卡通”自助平台的医院,截至4月底,该平台已服务超过12万人次。

在市中医医院住院的患者冉景明同样感受到了优质的就医服务,医院通过应用非药物中医治疗技术,在不动手术的前提下,让他骨折的手掌恢复健康。“如果做手术我需要花费上万元,现在花费4000多元就完全恢复了,医院完善技术、提高服务质量让我们患者十分受益。”他说。

据悉,去年5—12月,市中医医院通过非药物中医治疗技术治愈患者56622人次,患者就医满意度不断提升。

远程医疗服务

用技术服务诊疗

围绕“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的理念,我市各大医院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远程医疗服务,包括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图诊断、远程医疗教育等内容。

在市一医院远程会诊中心,远程心电诊断系统已和6家医疗机构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关系,每天工作人员都会对基层上传的心电图进行诊断和反馈。今年1—3月,该院开展远程心电诊断共6715例。

在市二医院的远程医学中心,心电诊断科主任陈青萍的一项工作就是对基层医疗机构上传的心电图进行诊断。她告诉记者,该中心向上联系国家级、省级医院,并定期邀请广州医科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参与会诊;向下辐射县、乡镇、社区等4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在心电诊断方面的技术难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