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首部民族歌剧《三月三》将首演 讲述动人故事

发布时间: 2018-05-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黄璐燕 |责任编辑: 沈晔

该剧男女主角王良、苏晓庆深情演唱剧中原创歌曲的片段。记者黄璐燕摄

一段刻骨铭心的爱,一份动人真挚的情,一个执着追寻的梦,都化在那歌海飘香的山水间,穿越时空,踏歌而来……昨日,由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首部民族歌剧《三月三》举行了媒体见面会。5月6日晚,被称为壮族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三月三》将在南宁剧场首演。

1以“三月三”歌圩为背景讲述动人故事

民族歌剧《三月三》围绕生命和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来展开,以广西壮族人民最古老的情人节——“三月三”歌圩为背景,讲述了跨度半个世纪一个关于爱情、梦想和文化传承的动人故事。剧中有两条平行的时空,一条是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两个壮族男女青年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另一条是在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大潮下,一个怀揣梦想的壮族青年坚守和传承壮族民歌传统的追梦故事。歌剧鞭挞的是“恨”,讴歌的是“爱”,通过两个时空的交织,歌剧不仅生动地展现了一代人命运的变迁,灵魂深处的挣扎,也见证了几十年来壮乡人民思想、生活的进步与发展,表现他们对于爱情、梦想以及山歌文化的坚守与传承。

在创作演出上,民族歌剧《三月三》打破惯例,启用广西本土优秀创作、演出力量。主创团队由广西籍著名作曲家陆培担任作曲,广西著名作家梁绍武任编剧、作词,广西著名青年导演冯佳任总导演。他们多年来在广西民族音乐文化界工作,对广西的民族文化非常熟悉。此外,该剧演员阵容全部来自广西歌舞剧院一批备受观众喜欢和熟悉的优秀青年歌手。昨天,该剧男女主角王良、苏晓庆一同出席发布会,深情演唱了剧中的一小段原创作品。

民族歌剧《三月三》是广西演艺集团继《海上丝路》《山歌好比春江水》《百鸟衣》《壮壮快跑》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首演后重磅推出的大型剧目。2018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演艺集团精心筹划创作了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精品工程舞剧、交响乐项目。

2主创演员广西造,力求“歌好听,戏好看”

作曲家陆培介绍说,作为民族歌剧的核心,我们把极具民族艺术特色的山歌文化与西方歌剧艺术相结合,极大地增强了剧目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可以说是“歌好听,戏好看”。剧中音乐根据人物性格而设计,结合了壮族音乐、广西桂剧、桂林渔鼓、流行音乐(摇滚音乐)以及欧美经典歌剧的特点,通过丰富的管弦乐演奏,鲜明个性的合唱、独唱、咏叹调、重唱等多种表现手段,展现了古老而又年轻,传统而又现代的音乐个性,韵味十足,朗朗上口,牵动观众的心。

在舞美呈现上,该剧借鉴中国山水画的写意手法,以广西山水为背景,用木棉花、绣球等文化符号为情感象征贯穿全剧。通过采用水墨画和水彩画两种诗意风格,营造出如梦如幻的壮乡风情,充分展现壮乡歌海、山水风光和人文风情之美。

该剧编剧梁绍武曾创作了《壮族敬酒歌》《山歌年年唱春光》和《夜了天》等大家熟悉的壮族歌曲。他在壮族地区生活多年,仅在隆林就生活了21年。因此,可以说对壮族的民族心理、文化背景相当了解。为了写好剧本和歌词,他非常认真地到图书馆借阅了世界经典歌剧。现场他也借朋友的话来形容自己对《三月三》的投入,“朋友都说我写这部歌剧几乎用了一生的储备”。

3壮族特色+西洋歌剧,广西舞台艺术的创新

《三月三》历时一年多打造,是广西歌舞剧院建院以来的首部歌剧。对于该剧将首次掀开神秘面纱,总导演冯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充满自信和期待。

冯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歌剧的表现形式把广西壮族歌文化推上更高的舞台,将本剧打造成为壮族‘三月三’的文化名片。”

有人说,歌剧是舞台界的航空母舰,它包含了歌曲、戏剧表演、高难度的演唱展示、舞蹈和现场乐队,是集舞台表演形式之大乘。据悉,在此次首演中,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近200人,将采用双簧管交响乐团进行现场演奏,不仅有史诗般的壮乡故事、大气恢宏的音乐,还有独具民族色彩的舞蹈场面。

冯佳透露,该剧的亮点在于观众将欣赏到壮族音乐和西洋歌剧的融合与碰撞,“这是广西舞台艺术的一个创新与尝试。我们尽最大的努力把这部歌颂壮族人民精神、宣扬民族团结的现实主义题材的剧目打造成优秀的、常演不衰的经典歌剧。”冯佳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