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9月发放智能残疾人证 计划发卡18万张

发布时间: 2018-05-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下午,记者从全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暨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了解到,目前,南宁市已开展第三代残疾人证(智能化)试点工作,将于今年9月开始发放智能残疾人证,计划发卡18万张,使残疾人充分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高效便利。通过试点,还将逐步在全区推广应用智能化残疾人证。

据了解,残疾人证是认定残疾人及残疾类别、等级的合法证件,同时也是残疾人依法享有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目前,广西持证残疾人总数135余万人。

会议透露,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主要服务功能包括身份识别功能、业务功能以及社会应用功能。例如,携带此卡可证明持卡人为南宁市户籍残疾人;持卡人享受南宁市残联开展的各项业务帮扶服务;通过“出示证件、领取凭证”等方式,享受免费乘车、免费入园及以后拓展的其他社会应用功能。

根据试点工作安排,2018年,南宁市将面向部分城区持二代证残疾人换发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2019年,面向南宁市全体持二代证残疾人换发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通过协调本市公交、地铁、公园等公共服务机构,实现南宁市区已持卡残疾人通过“出示证件、领取凭证”等方式,享受免费乘坐地轶、公交、进公园等各种公共服务,提高残疾人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