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年底实现全市(含县域)登记业务“同城通办”

发布时间: 2018-05-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4月2日,南宁市国土资源局在全国首创“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办证登记服务。如今,这一模式上线已满一个月,成效如何?5月4日,记者走访南宁市民中心和24小时不动产登记青秀受理点了解到,该模式上线一个月以来平稳运行,自助办结登簿21380宗,占同期登簿总量的43.4%。今年,南宁市计划完成各县(武鸣区)存量数据整合,实现全市(含县域)登记业务“同城通办”。

自助办证流程

1

申请人通过登录综合服务平台注册,注册之后根据所选择的业务类型进行申请。

2

综合服务平台根据申请人输入的相关信息直接进行数据智能比对,申请人不需要提供任何纸质材料。

3

数据比对完成之后,即时办理,即时登簿,业务

即时办结。

4

根据综合服务平台获取办结信息,办理者可就近选择任意的受理点,操作自助打印机领取证明。

省时:几十秒便可打印一份不动产登记证明

据悉,在南宁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办证登记服务中,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抵押权预转现登记、商品房首次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等5项业务通过综合服务平台申请,不再收取纸质材料,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系统智能比对数据、人脸识别身份认证技术等完成自动审核、登簿。

5月4日,在南宁市民中心,某房地产公司职员张玉璇前来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现在,我一天能打印300多份不动产登记证明,比以前方便多了。”张玉璇说,以前是后台人工打证,如果他们有大批量的证件要打印,需要花较长时间。增设了不动产登记自助打印机后,减少了他们来回打证的次数,确实很方便,效率提高很多。

同样在南宁市民中心办理业务的某房地产公司职员朱华华说,她把业主的证件自助打印出来之后,再存档在公司,这些材料是办房产证时需要的。“以前我们需要把不动产资料准备好,递交到前台,等待审核制作好证之后再通知我们来领。而准备资料的过程也很麻烦,来签字的过程也很麻烦,至少要跑两趟。现在,只要在系统上选好需要打证的资料,就可以自助打证,只需要几十秒就可以打印好一份证件,速度很快,大概节省了十分之九的时间。”

便民:构建“一点为中心多点辐射”服务格局

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胡志海介绍说,“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办证登记服务上线以来,大大提高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工作效率。申请人通过登录综合服务平台注册,注册之后根据所选择的业务类型进行申请。综合服务平台根据申请人输入的相关信息直接进行数据智能比对,申请人不需要提供任何纸质材料。数据比对完成之后,即时办理,即时登簿,业务即时办结。而根据综合服务平台获取办结信息,办理者可就近选择任意的受理点,操作自助打印机领取证明。

据悉,今年4月2日起,市国土资源局在现有3个不动产登记受理点的基础上,以市民中心为“中心点”,以园湖、青秀为“两个固定点”,增设江南受理点、光大银行桂雅合作服务点、光大银行建政合作服务点。在各受理(合作服务)点均配置“自助打证(明)机”,企业群众通过网上提交相关业务申请,审核完成后即可就近选择受理点或自助服务区完成自助打证、领证。

通过优化调整后,园湖、青秀受理点的办事群众已同步往市民中心分流。市民中心目前日均现场业务受理量已从调整前的150宗提升至600宗,与调整前三个受理点日均总受理量已基本保持一致,实现了调整后的平稳过渡,使各受理点功能定位更加明晰,有利于形成证明社会效应,减少重复投入。

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罗俨表示,南宁市已构建起“一点为中心多点辐射”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格局,便民服务点已覆盖南宁市主要区域的不动产登记范围,缩小不动产登记的服务半径,群众办理业务更便捷。

成效:一个月自助办结登簿21380宗

4日15时50分左右,记者来到24小时不动产登记青秀受理点看到,3台不动产登记自助打印机都有市民在使用。据胡志海介绍,青秀点设置了24小时自助打证领证服务功能区,24小时不关门,市民可自由选择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时间。近一个月,在下班时间来打证的市民,比在上班时间来打印证件的市民数量要多。

据悉,从4月2日“24小时不打烊”模式上线至5月1日24时,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共受理各类业务50637宗,完成登簿49240宗。其中,24小时自助办结登簿21380宗,占同期登簿总量的43.4%;新模式平稳运行后,现阶段工作日平均每天受理各类业务2952宗(是之前的1.97倍),日均完成登簿2764宗(是之前的2.16倍)。其中,24小时自助日均办结登簿1341宗,占日均登簿量的48.5%,节假日日均自助办结登簿371宗。

南宁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马晓东表示,“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办证登记服务模式上线一个月,南宁市不动产登记的办理量提高了近两倍,登簿量也提高了两倍多,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进一步降低群众办事成本,自主选择性更强,同时避免申请人往返受理点,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目标,让广大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了不动产登记改革红利。

计划:12月实现全市登记业务“同城通办”

据悉,南宁市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将按照“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原则,到今年12月,完成各县(武鸣区)存量数据整合,实现全市(含县域)登记业务“同城通办”。

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萍表示,下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国土资源局继续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出发,多布设合作点,让市民减少跑的路程,进一步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模式,进一步优化完善不动产综合服务平台功能,真正让“最多跑一次”和“24小时不打烊”覆盖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全部。下半年完成各个县的不动产数据和市本级不动产数据整合,实现全市(含县域)登记业务“同城通办”。

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安排

2018年5月,完成综合服务平台的升级,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网上业务覆盖率达95%,在目前47%的业务量按照“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办证登记的基础上,再将48%的业务按照“网上申请、网上提交、网上审核、现场核验发证”的方式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

2018年8月,完成市本级房地存量数据整合工作,推出自助查档服务,推动数据互通共享,为户籍管理、民政管理、缴税纳税等相关部门提供准确数据信息,进一步方便市民办事,也为下一步压缩业务办理时限奠定基础。

2018年12月,完成各县(武鸣区)存量数据整合工作,实现不动产登记市县一体化,全市(含县域)范围内数据联通,登记业务“同城通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