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居住证可线上线下多途径办理

发布时间: 2018-05-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黄浩波 黄学转 |责任编辑: 沈晔
  

心圩派出所窗口服务延伸办证点工作人员指导群众使用手机自助办理业务。朱新韬摄

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4月27日起南宁全面实现居住登记申报业务可通过微信办理,同时警方在西乡塘区、江南区、高新区、经开区流动人口聚集的社区、村委新增了7个户籍、居住证业务办理点,作为派出所窗口业务的延伸,方便群众多途径办理居住证业务。

据悉,根据国务院2015年出台、2016年实施的《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流动人口在办理居住证之前,需要到办证点进行居住登记申报,居住登记满半年后才可以办理居住证。2017年7月,南宁市公安局在全区率先启用流动人口微信自助办理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居住登记申报。但是,由于数据更新和技术研发等原因,群众通过微信自助办理时,因供备选的居住地址有限,群众填写的新增地址无法在微信上通过申请,因而还需要群众前往办证点办理。

随后,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根据微信自助办理平台存在的缺陷进行了技术攻关和完善,从即日起群众只需用手机关注“南宁警方”微信公众号,进入该微信公众号后,点击页面左下角i微警公众版,然后进入户政业务,选择流动人口业务,即可办理居住登记申报业务。现在不仅可供选择的居住地址完善了,群众还可自行输入居住地址,轻松操作就能办理,无需专程跑到派出所办理,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记者采访了解到,居住登记申报是申领居住证的前提条件。流动人口申报居住登记成功后,无需申领居住证,也不需到派出所打印《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证明》,持居民身份证即可到车管部门办理南宁市有关车驾管业务。

当日,记者在高新区心圩派出所户籍业务办证大厅看到,有不少群众在等候办理户籍业务或申领居住证,而在高新区流动人口及出租屋管理大队,也设有一个办证点供群众办理居住登记申报和申领居住证业务。该办证点是作为心圩派出所窗口服务的延伸点,能有效分流派出所窗口办证压力。目前,像这样的延伸办证点,南宁市又新增了7个,如果有群众对手机操作不熟悉,可以到这些办证点办理业务。

另外,目前我市在办证业务量大的派出所还建立了70个点,负责培训群众使用手机或电脑上网操作,通过线上自助办理平台办理居住登记申报和申领居住证,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单位可派出1至2名人员前往这70个点学习操作步骤,学会后回单位再教其他人员通过手机操作,帮助不熟悉手机上网操作的群众办理居住登记微信在线申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