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搭建校长论坛平台 提高学区制管理改革成效

发布时间: 2018-05-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4日,“江南区首届中小学校长论坛”在富乐学区举行。江南区各中小学校长、书记,辖区市直属学校和经开区学校的校长共计180多人参加了论坛。

“江南区中小学校长论坛”以学区为单位轮流举办,旨在积极为学区发展搭建平台,加强全城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提升校长的办学思想和管理能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及学校内涵发展,提高学区制管理改革成效,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首届中小学校长论坛 学区校园文化成果精彩亮相

江南区首轮学区设置采取“学校联盟+帮扶”形式,即由1所优质主体学校+X所联盟学校+Y所民办学校结成联盟学区,按照每个学区5至8所学校的规模,将城区85所义务教育学校(含15所民办学校)划分为14个学区。

富乐学区由主体学校富乐小学,城市学校沙井小学、尚贤湾小学,延安镇的中心学校、平南小学、新城小学,民办学校六一学校共7所联盟学校组成,现有学生4233名、261名教师。学区依托联盟校优质资源,坚持以“文化立校、质量强校、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理念,加强校际合作,促进教师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引领文化提升,让每一个学生均能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实现联盟学校共同发展的目标。

首届论坛由富乐学区承办,主题为“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的思考与实践”,活动分为成果展示和专题论坛两个部分。富乐学区7所联盟学校进行了书画、传统手工、平话山歌、3D打印、车模航模、剪纸、传统美食、教研成果等学区文化展示,合唱、形体舞蹈、趣味田径和心理团辅等特色课片段观摩展示,以及跳竹竿、抖空竹、花样跳绳、抛绣球、啦啦操等体育大课间特色活动展示。

聚焦校园文化亮点 七所联盟学校校长分享经验

富乐学区7所联盟学校的校长在专题论坛上,结合各自学校文化建设亮点或经验,分别就“‘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的探索与实践”主题作了精彩的观点微报告, 与会人员在思想碰撞中提高了对于学校管理和文化建设的认识。

富乐小学秉承“学生为幸福而乐学,教师为幸福而乐教”的“乐”文化办学思想,于2016年启动“6611工程”,即打造6个主题花园(门厅景观园、吉祥物花园、建校纪念广场、校训园、北大园、空中花园);开展六大教学行动(追寻乐爱课堂、探索乐爱课程、构建乐爱论坛、享受乐爱课间、品味乐爱生活、营造儒雅校园);每月一次“乐教乐学”人物评选活动;构建一个数字化校园网络平台。

尚贤湾小学师生将学校当成幸福成长的港湾。在学校里,他们与圣贤为友,见贤思齐,个性发展;他们扬帆远航,用贤雅浸润心田,让“读好书写好字,做贤雅之人”成为超越自我的动力;他们尚贤崇礼,乐善于行,享受着贤雅带来的快乐,最终到达德才双馨的彼岸。

沙井小学秉承“精心做人,精细做事”的校训,践行“诲人不倦 爱在细节”的教风和“为学以恒,重在细节”的学风,形成“知书达理,落在细节”的校风;以“细节教育”为主题,推动文化建设,提升办学品位。

延安镇中心学校以“做有理想的中国人”为办学理念,以“五个理想”为办学目标,逐步打造出理想学校、理想校园、理想教师、理想课堂,培养有远大理想的学生,形成了以“理想教育”为主题的校园文化特色。

“以诚为本 教书育人”,延安镇新城小学坚持将硬笔字、书画、手抄报、跳绳、演讲等比赛活动常规化,利用重大节日开展系列德育熏陶活动,让学习活动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个性特长。

延安镇平南小学以“厚德至善,深邃求真”为办学理念,以“和谐育人、和谐管理、和谐发展”为办学方向,以“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创新、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生活”为培养目标,从细节入手抓好教学常规教育,严格管理,抓出成效;从学生“语言美”“行为美”等着手,打造美丽校园文化。

六一学校这所民办学校坚持“敢担当,勇自强”办学理念,勇于承担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工作,保障他们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同时重视引导学生养成自强自立、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提升校长综合素质 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突破

“感动”“惊喜”“信心”“期待”4个关键词,是江南区教育局局长李青对论坛活动的精准点评和总结。

李青就深入推进学校内涵管理和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思路及建议,希望校长们以论坛为平台,加强均衡国检大练兵,注重学校文化再提炼,持之以恒落实“三好教育”活动,让德育教育“贴地而行”,直击学生心灵深处。同时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内吸力和知名度,共同努力实现今年“打牢基础 提升质量”的教育工作目标。

与会人员也纷纷表示,首届论坛组织有序,反响热烈。文化展示、课堂观摩、专题论坛、交流互动等增强了活动的多样化和丰富性,为校长们找准角色定位,理清办学思路指明了方向,起到了很好的指导意义。

江南区教育局致力于以学区为载体,将校长论坛打造成一个分享智慧、凝聚共识的学习平台,创设学习交流机会,让校长们在论坛上练兵、切磋、碰撞,引发他们更深入地思索,在思考与探讨中提升校长的综合素质,凝聚智慧,共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及学校内涵发展,全面推动各学区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突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