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现代农业显特色 兴业富民乡村美

发布时间: 2018-05-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的初夏,正是茂谷柑大量上市的季节。“今年,我家30多亩茂谷柑丰收,预计产量4.5万公斤,可净赚40万元。”西乡塘区双定镇义平村村民卢绍伦一家在果园里忙碌地采摘、装箱,丰收的硕果让他们坚信产业化的路子走对了。柑橘刚下枝头,便被送到义平村柑橘交易市场,现在这里的交易额每天可以达到500万元。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农业产业链,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兴旺。

产业兴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随着日照时间的拉长,在宾阳县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广西九龙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育秧基地里的秧苗进行移栽,这是按照《宾阳香稻生产技术规程》培育出的首批早稻秧苗。

在示范区里,香米产业从品种选择、育秧方法、秧田管理到稻谷收获,根据《宾阳香稻生产技术规程》,都有一套严格统一的标准。宾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林爵卫说:“农产品想要有高附加值,要做到产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这一规程的编制就是香米的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一环。”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水平。当前,南宁正沿着一产显特色,着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既定目标,实施品牌提升行动,持续打好生态牌、绿色牌、富硒牌,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力度,力争每个县区平均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5个,着力提升南宁香蕉、火龙果、茉莉花、优质大米等优势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加快打造武鸣沃柑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一批“邕系”农产品知名品牌,把我市农业品牌树起来。

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现在则是南宁市最现代化的养蚕基地。”在南宁市邕宁区三江村,祥联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黄永昌指着一幢幢崭新的大蚕房自豪地说。

三江村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扶贫车间+农户”产业扶贫模式,把贫困户与企业、基地、合作社利益捆绑在一起,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去年我们光靠卖蚕茧就有80多万元的收入。”三江村主任李明初介绍,在生产季节每栋“扶贫车间”每10天左右就能产出鲜茧600公斤左右,产值约2.5万元。

在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过程中,三江村还尝到了发展集体经济的甜头。根据约定,合作社的桑蚕“扶贫车间”的所有权归三江村委,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

今年我市将继续突出“增收入”,着力开展产业扶贫和产业富民行动。选准县(区)“5+2”个特色产业、贫困村“3+1”个特色产业,确保脱贫摘帽贫困村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60%以上。开展创建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行动,在2018年预脱贫村和56个深度贫困村建成至少一个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重点支持香樟、桑蚕、晚熟柑橘三大产业,以及贫困村确定的“3+1”特色产业。

产业融合助推“三农”发展

“美丽南方”是广西唯一一个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是“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并荣获了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称号。在这里,生态百果园内,四季水果香甜诱人;蔬菜园内,时令蔬菜可供采摘分享;马术场里,蒙古高头大马肆意驰骋,令游客回味无穷。

作为最早进驻“美丽南方”的企业之一,广西胤龙生态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桂漳认为,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不能停留在农业产量的变化和种植结构的调整上,要注重层次的提升和形态的调整。“为了让游客想来玩,玩得好,留得住,我们在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时,不断挖掘其中内涵,将现代农业和游客体验融合在一起进行深度开发。”

农业生产与休闲观光旅游的融合,是“美丽南方”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径。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美丽南方”共接待游客4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

今年,我市将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继续创建一批休闲农业示范区,打响南宁休闲农业品牌。2018年新建15个南宁农业休闲示范区,继续做好2017年度15个休闲农业示范区的验收考核,支持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拓展休闲功能,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初步形成节点特色明显、品牌形象突出、产业基础完善的环首府休闲农业产业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