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人大常委会入村推动落实《清洁条例》

发布时间: 2018-05-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乡村清洁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怎么样、村民参与乡村清洁的主动性自觉性实效性怎样、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自4月底起,江南区人大常委会带着问题清单,把辖区各镇、村坡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成专责检查组深入村屯开展执法,推动江南区乡村清洁工作法制化常态化建设。

检查组每到一处,先听取镇、村贯彻落实《清洁条例》的情况汇报,与乡镇干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进行交谈,随机抽查村屯、农户,对已建成农村生活处理项目运行情况、农村垃圾处理情况、绿色村屯后期管护情况、村规民约落实情况、村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保洁员保洁工作开展情况、村民房前屋后环境等进行实地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乡村项目建成后未能达到预期效果、部分村坡的村规民约形同虚设、乡镇无执法权难以开展相关执法工作等现象,江南区人大常委会依据《清洁条例》责令整改,适时督办,跟踪监督,定期召开执法检查情况研判会议,破解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自《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颁布实施后,江南区建立了《江南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制度》《江南区乡村清洁有奖举报监督制度》等长效管理机制,今年初对相关制度机制进行补充和完善,遏制农村生活垃圾乱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