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积极探索农村产业扶贫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18-05-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7日一早,江南区延安镇平南村那榄坡贫困户刘远福便提着水桶,到该村的龙虾养殖基地投喂饲料。“现在村里与广西最大的农贸市场淡村商贸城合作,养殖的小龙虾可直接进入淡村商贸城销售终端。如果把全村300亩废弃的山塘水坝都利用起来,收益相当可观。” 刘远福说,小龙虾养殖让他这样的贫困户在家门口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近年来,江南区积极探索农村产业扶贫新思路和新模式,以肉牛、百香果、杨桃、富硒稻和优质时令果蔬等养殖、种植产业为主,因地制宜地发展壮大本土特色优势产业的同时,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发展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都能找到工作、就近就业。

目前,江南区成立了江南区扶贫产业项目储备库,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重点扶持20多个产业项目,全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基地,稳步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同时积极筹备发展“短平快”产业扶贫项目,加大引进和培育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力度,先后认定了8家扶贫龙头企业、4家示范合作社,为发展现代、高效、优质扶贫产业夯实了基础。

江南区还想方设法为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创造就业条件,先后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把用工招聘会场搬到乡镇和村坡。大力推行容易产生实效、能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目前已有12家单位招用75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此外,还通过招录乡村保洁员、扶贫信息员、护林员等惠民措施,为辖区近1000名贫困村民提供了就近务工机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