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时代的故事】保护城市文脉 留下可追忆的真古董

发布时间: 2018-05-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段柳健 |责任编辑: 沈晔

利用绿水青山打造绿城2.0版·

绿波带让市民享受到一路绿灯的畅快驾驶体验,修复升级后的民族大道“颜值”出众,地铁、BRT的开通使出行更便捷舒适……路畅,水清,城乡美,在南宁市高质量城市规划指引下,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那么,南宁城市规划设计呈现哪些特色?今后将如何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具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南宁市规划设计专家认为,要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开放带动专家为南宁发展献策

近年来,南宁市贯彻落实中央对广西的“三大定位”以及自治区对首府城市的建设要求,在区域性国际城市、北部湾核心城市、首府城市的打造,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等方面有很多具体的体现和落实。尤其是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城市的定位,是南宁城市定位的一大特点。

在“一带一路”倡议新框架中,南宁在国家改革开放中的作用愈发明确、愈发突出,在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的同时,更要承担好开放门户作用。华蓝智库专家、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欧阳东介绍,不久前,华蓝智库专家针对“南宁2035总规”的城市定位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南宁市未来发展方向的定位建议。

例如“国家门户城市”的定位,提出南宁市突出发挥好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和国际交往合作的作用,尤其是在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作用。为此需要进一步加强南宁市的包容性、开放性,加强重要的区域性国际金融商务中心、信息资讯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以及交通枢纽等建设。

根据《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南宁市定位为核心城市,预计到2030年,南宁市将建设成为特大城市。欧阳东认为,打造“北部湾核心城市”,必须要强调南宁市在国家城镇化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形成区域的生产中心、创新中心与要素中心,进而发挥对北部湾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生态典范打造中国绿城2.0升级版

“近年来,南宁市的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在城市发展与建设成果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欧阳东表示,随着城市功能更加复杂多样、城市管理幅度快速扩大、设施承载能力瓶颈日渐突出,南宁市以充足的智慧与能力应对挑战,也做了很多高瞻远瞩的谋划,城市规划中不乏亮点。

例如,南宁历版规划都重视对青山绿水生态基底的保护。就规划建设的基底条件而言,南宁作为一个盆地城市,四周青山环抱,盆底平地开阔,邕江蜿蜒流过,在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历版总规都很重视这一特质,利用绿水青山打造绿城,为城市持续发展留下了珍贵的蓝绿基底,例如邕江、南湖、青秀山以及五象岭等。

从上世纪90年代末提出建设中国绿城至今,南宁市不断加大植树绿化力度,提高绿化层次,增建了大量公园与绿廊,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宜居环境,也形成了“半城绿树半城楼”的美丽图景,奠定城市难能可贵的绿色基底,可以称之为“中国绿城1.0版”。

未来随着城市规模与结构向都市圈拓展、市民休闲文化生活向需求多样化发展,南宁的“中国绿城”建设理应升级,向融合海绵城市等要求的“中国绿城2.0版”迈进。

欧阳东建议,规划要为城市未来留出更大气的格局、更充分的供给、布局更平衡的绿色开敞空间。除了重视中心城内部公园绿地(如五象岭森林公园)、滨江绿化、道路绿化等绿色斑块、廊道营建外,还可以借鉴成都等城市的做法,构建都市圈大绿道体系。另外,还要做好“绿地+”,对现有的绿地进行功能与文化提升。

文化传承建设民族特色的壮乡首府

欧阳东表示,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建筑总量却不多。例如民族大道公建云集,具有打造民族特色的良好基础,但在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近期调研选取沿线的92处建筑中,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现代建筑仅8处,仅占总量的8.7%,首府城市的特色风貌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就此,他建议南宁市城市文脉保护仍需加强。南宁的历史街区、老厂房原来有一定的资源,但保护和利用还需要加强,留下一些可以追忆的真古董,这对构建城市未来的竞争力很关键。

“当然,民族建筑仅仅是一种载体,重要的是在更多的公共空间激发活动,营造一种有民族特色的场所精神。”欧阳东认为,民族风格的建筑到底占多大的比例才合理、布局在哪合适、怎样体现等,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划定一批需要体现民族与地域特色的道路、街区、公园、公建等,加以改造或建设。

■人物简介

欧阳东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乡规划设计院院长

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专业区域经济方向硕士;美国伊利诺利州立大学芝加哥分校访问学者。2013年“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华蓝智库专家。擅长于区域与城市规划、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及规划咨询等。

主要规划项目有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镇群、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消防发展以及广西绿道体系等区域类规划;百色市、河池市、楚雄市、贺州市等城市总体规划;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贵州洛贯产业承接区、百色市新山工业园、贵港(台湾)产业园、贵港市城东临港新区等园区规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