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疾控中心发出5月健康提醒 市民应谨防三种疾病

发布时间: 2018-05-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进入5月,市民到户外活动的时间也增多了,而随着气温的升高,许多病毒和细菌也活跃起来。昨日,广西疾控中心发出5月健康提醒,市民需对三种疾病多加关注和预防。

谨防食物中毒

气温升高和降雨量加大,利于细菌滋生,饮食不注意容易导致食物中毒或感染性腹泻。此外,在野生植物生长繁殖季节,误食有毒植物,如毒蘑菇、野果、野菜所致的植物性中毒风险增加。

防控建议:不采食不认识的野菜、野果、蘑菇;不要生、熟食物混放,混用菜板、菜刀;饭菜煮熟后应2小时内进食,超过2小时需再加热煮透再食用,吃剩的饭菜需低温冷藏;尽量不吃或少吃凉拌、生冷类食品,不喝生水;避免在没有卫生保障的餐饮场所就餐。

预防手足口病

5月份是广西手足口病流行高峰期,儿童在各类公共场所接触到的公共设施和人群,都有感染病毒的可能。

防控建议:6个月以上年龄的幼儿应尽早接种EV71疫苗;保证家庭室内外及个人的环境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经常通风换气,孩子的玩具、毛巾、被褥等物品要经常清洗,拿到阳光下暴晒;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农贸市场、超市、游乐园等人群拥挤、空气质量较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症状的儿童接触;家长要经常留意孩子的状态,一旦发现孩子口腔、手、足、臀等部位出现疱疹、皮疹等症状时,要尽快就医。

注意登革热疫情

登革热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近年来,广西的登革热疫情主要以输入为主,输入来源国主要为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前往上述地区旅游、务工、学习的市民,登革热输入风险较大。

防控建议: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防蚊设施;适当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等灭蚊设备;个人在户外活动时可涂抹驱蚊剂,着浅色长袖衫、长裤,不要使用带有气味的化妆品、香水等;清理和改造环境,消除蚊媒滋生地。对于长期无法清除的积水,应投放杀灭蚊虫的药剂;在疫区旅行结束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应尽早就医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