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又一营养健康项目启动 20所学校学生饮食获改善

发布时间: 2018-05-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文艳玉 |责任编辑: 沈晔

营养饭菜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记者宋延康摄

昨日,“亿滋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以下简称“亿滋希望厨房计划”)在广西都安县启动,将改善农村学校孩子的营养健康,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15所学校、南宁市隆安县5所学校的孩子将直接受益。

该计划是亿滋国际基金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捐赠近800万元,从2018到2020年,在广西隆安县、都安县和湖北省秭归县30所学校相继开展“亿滋希望厨房计划”,关爱当地学生营养与健康。

当日上午,记者跟随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来到都安县地苏镇拉棠小学,看到该项目捐建的厨房干净整洁,分有切菜区、冷藏室。在烹饪区,3名厨师正忙着炒菜,设备全部用电操作,效率高。当天午餐有铁头包心菜炒肉、清蒸肉丸、西红柿葱花焖肉、青菜蛋汤,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

该校校长唐秀超介绍,原来学校厨房都是烧柴做饭,油烟大,一年花费1.3万元左右购买木柴,且操作时间长,午餐要做两三个小时。自从上周希望厨房提供了价值6.8万元的厨房设备后,一个半小时就能将午餐全部做好了。此外,希望厨房还培训了厨师,通过他们为孩子提供营养食谱。除了希望厨房,学校还建设了美味菜园,为孩子们种上了各种绿色蔬菜。

在隆安县敏阳中心学校,该项目投入15万元的希望厨房也已正式启动。该校校长许青锋说,希望厨房的使用,节省了时间,极大地改善了学生的营养餐。

当天,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广西疾控中心、武汉大学的专家学者还根据地方民俗及学生特点,从学生合理饮食行为及营养学最新热点、学生营养膳食教育策略和科学运动方法等不同维度进行详细讲解和互动。作为该项目指导专家,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谭晓东教授说,该计划带来的直接效应是学生身高和体重的增长,能促进学生体质的改善;间接效应是填补了青少年营养教育的空白。

当天,亿滋希望厨房地方营养工作者培训同时开展,来自隆安县、都安县等项目实施县的50余名学生营养改善工作负责人将参加为期4天的培训。隆安县教育局基教股股长韦安勤表示,过去,农村中小学传统厨房普遍存在设施老、耗能高、卫生差和厨房工作人员营养观念落后等问题,在该计划的支持下,学校的厨房焕然一新,解决了学校厨房烟熏火燎的现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