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姐妹种沃柑搭起致富桥

发布时间: 2018-05-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蒋得兴 甘雨民 |责任编辑: 沈晔
  

姐妹俩在基地里护理柑橘。 (张航 摄)

【点赞人物】西乡塘区坛洛镇同富村村民廖秀平廖玉相姐妹

【点赞事迹】2013年,廖秀平、廖玉相建设了南宁市富贤苗圃沃柑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达到1206亩,其中同富村雷懂基地为406亩,三景村万丰基地为800亩,以种植沃柑、红心蜜柚和培育沃柑、红心蜜柚种苗为主。2017年注册成立广西金沃果农业有限公司,公司集“产育销”于一体,不仅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也为坛洛镇的柑橘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

初尝酸甜苦辣

笑对创业之艰

2013年,廖秀平、廖玉相发现柑橘销售火爆,尤其是沃柑,果肉多汁味甜耐贮存,很受消费者欢迎,且与其他柑橘品种错峰上市,市场空间巨大,两人便打算种植沃柑。

姐妹俩在村里四处找人投资种沃柑,她们找到有商业头脑和经营经验的村民李海生,商议合伙投资,利用40亩流转土地培育沃柑果苗。在培育、种植沃柑果苗的过程中,曾多次遇到资金短缺、缺乏技术等困难,廖秀平、廖玉相始终没有放弃,坚信自己创业之路一定能够成功,再苦再累都坚持,坚信一定能打造一条属于妇女们自己的“致富桥”。

两姐妹坚定的信念感染了村民,村民们陆续加入到种植团队。2018年首批沃柑上市为村民们带来了“第一桶金”,基地的沃柑挂满枝头,产量达到46.5万公斤,平均收购价8元/公斤,外销北京、上海,内销本地,收入372万元,剔除每亩1.8万元的种植成本,为基地带来120余万元收入。

“我们要利用这‘第一桶金’,加大对三景村雷懂基地406亩沃柑的投资,期待来年得到更多收益。”廖秀平对记者介绍说,“现在我们的沃柑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由基地统一提供种植技术和管理技术,再由公司统一对外销售,聘请附近村民和村里的贫困户过来帮忙打理,我们支付一天100元的务工费,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奔小康。”

电商精准扶贫

基地渐成规模

为尽快提高农户和基地管理人员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姐妹俩先后带团队到武鸣东风农场、南宁明阳农场等果蔬种植基地参观15余次,学习电商销售、风险投资、栽种技术等内容,每年组织基地员工外出参加培训30余次,累计100余人次。

基地主要采取联户股份制形式,根据集资按股份分红,对群众进行土地流转,依托个人股东贷款80万元进行扶持,同时多方筹措扶贫产业资金,进行产业扶持。目前产业种植面积已达1206亩,实现总投资1218万元。基地拥有一支20人的柑橘种植技术团队,包含农业企业专家、镇农业推广站专家,经验丰富,技术力量雄厚。还聘请本地村民50多人到基地干活,现在他们已经成为生产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技术能人,其中包含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廖秀平、廖玉相姐妹已经成为同富村产业扶贫的“领跑者”之一。同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潘丽芳家里有两个孩子,还有瘫痪的老人要照顾。自从和丈夫来到富贤苗圃打工,两人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5000元。

廖秀平、廖玉相还利用电商扶贫的时机,通过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形式,让基地的沃柑销往香港、北京、上海等地。仅2018年通过电商渠道就销售了1万公斤沃柑,按5公斤一箱,一箱80元的售价,减去每箱成本15元,为基地带来了13万元的收入。

走产业化道路

打造“金沃果”品牌

“我们还不具备沃柑清洗、分装条件,要把沃柑运到武鸣区、西乡塘区双定镇等地清洗、包装,清洗、包装1斤沃柑要花费0.25—0.4元。”,廖秀平说,“现在已经清理出一块空地,准备建设水果清洗、分装仓库,降低生产成本。”

坛洛镇镇长李民红表示:下一步,坛洛镇党委、政府将大力扶持,打造“金沃果”沃柑品牌,继续扩展市场,引进先进技术,培育出产量高、品质好的沃柑。借助电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良机,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农业,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吸纳贫困户就业,为脱贫攻坚作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