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机制

发布时间: 2018-05-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赵田 |责任编辑: 沈晔
  

青秀区组织干部进村入户耐心听取群众反映问题。

结合青秀区工作实际,就如何更好地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谈三点工作体会。

强化组织领导,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青秀区委成立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徐令义同志在广西调研督导讲话精神的部署要求,青秀区纪委监委制定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制度。但是,徒法无以自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专项治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集合整个城区的力量来推进开展。除了区委主要领导批示,纪委牵头统筹,还要推动区委、政府、人大、政协等其他负责同志深刻认识和主动参与专项治理工作,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城区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机制

专项治理工作不是纪委监委一家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要严格实施区镇两级纪委同扶贫领域部门之间的联席会议等7项制度,完善内外部合力机制,强化职能部门沟通配合,形成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产业项目审批、扶贫资金发放管理等监督工作合力。结合《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的实施,城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查摆问题,自查自纠,不能只对政策实施、项目落地、资金管理等业务工作负责,还要对各自职责范围内发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担负起监管主体责任。要对“零问题”的部门进行重点审查,强化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压实责任,层层传导,推动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建立起齐抓共管的合力机制。

强化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充分发挥专项治理强大震慑作用

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宣传单、板报、微信、短信、面对面、广播喇叭等方式加大宣传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政策措施和有关要求,并把典型案例通报到村一级,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作用。

加大查处力度。充分发挥104个行政村(社区)廉洁工作站“前哨”监督作用,深挖拓展问题线索来源,集中精力查办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政策落地、项目实施、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违纪违法问题。

强化制度落实。针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坚持查纠并举、边查边改,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防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