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园博园项目本月完成展馆主体建筑施工

发布时间: 2018-05-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责任编辑: 沈晔

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今年12月开幕,园博园的建设进程一直备受关注。5月7日,记者在园博园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每天有20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完成了工程总形象进度的69%。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7日上午,记者在园博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程机械车辆正在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在园林艺术馆项目工地,一个鱼形的大型建筑拔地而起,建设者们正在进行各项施工作业。据了解,园林艺术馆是园博会的主展馆,总建筑面积约21000平方米,包含展览展示区、观众服务区、文创产品商店、多功能厅等。项目预计本月全面完工。

“园博园各主要展馆策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园博园主体工程规划建设组组长胡少华告诉记者,园林艺术馆、东盟馆、顶蛳山遗址博物馆已完成展陈纲要和概念性策展方案编制。目前展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市发改委批复,并完成工程总承包招标。

据介绍,园博园项目规划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截至目前,约完成工程总形象进度的69%。其中,土石方工程、基础绿化工程基本完工,市政、景观、建筑工程分别完成总形象进度的81.6%、52.3%、57.6%,建筑主体、桥梁主体等控制性节点工程均按期完工。

展园景区雏形初现

城市展园和景观工程是园博园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目前各城市展园及景观工程正加速施工,一些展园和景观区雏形初现,地域特色尽显。

苏州展园已完成了大部分施工,建设者们正对铺好的屋顶瓦片进行喷漆上色。走进展园可以看到,园内种植的树木多为古树,很是精致;此外还有一些造型优美、形态别致的乡土树种,很好地营造了天然野趣的意境,每走一步都能感受到江南水乡的韵味。

除了苏州园,贵阳园、成都园等展园也雏形初现。据了解,本届园博会园区共设展园80个,目前共有51个展园(中华城市展园32个,东盟园10个,丝路园城市展园6个,设计师园2个,广西园1个)开工建设。

记者走访雨水花园、落霞池等景观工程看到,这些景区建设已基本完工。据介绍,园博园景观工程建设本着“不推山,不填湖,保留现状植被”等低影响开发的建设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对现有的山水格局进行保护和梳理,形成了一道道靓丽景观。

各项工作进度可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园博园顶蛳山遗址博物馆建设、遗址公园规划设计也取得了实效:顶蛳山遗址博物馆如期开工建设,目前完成基础开挖;遗址公园一期设计方案获自治区文化厅审批通过,施工图已完成。

此外,园博园配套项目建设也在深入推进:截至目前,28个配套项目已完工4项,在建24项;田园风光区正加快房屋外立面改造;贝丘花海项目已完成花种播撒和喷灌设施布设。

“在园博园项目建设上,我们要求建筑要达到国家优质工程奖(鲁班奖)标准,市政要达到国家市政金杯示范工程奖标准,景观项目要达到全国优秀景观工程金奖标准,园博园建设要达到5A级景区标准。”园博园规划建设与用地保障部副部长蓝岚表示,目前,园博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各项工作进度可控。下一步,园博园建设将持续深入开展“大干三个一百天,决胜园博勇争先”活动,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加速推进项目建设:5月完成展馆主体建筑施工,启动展陈布展,同步启动智能化工程、建筑泛光照明、标识系统工程、精装软装工程施工;8月基本完成展园建设、配套项目建设、园林景观工程、市政等全部建设内容,8月底进行试运营;12月初,园博园全面建成开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