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乐于助人的扬美村八姑

发布时间: 2018-05-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郭超前 汪春玲 |责任编辑: 沈晔
  

梁彩丽(右)与村民畅谈扬美古镇发展思路,激发村民生产生活积极性。(郭超前摄)

【点赞人物】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妇女主任梁彩丽

【点赞事迹】她是助人为乐的村民骨干,生活上乐于帮助别人,不求回报;工作中争做致富带头人,帮助村民增加收入,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她在家中排行第八,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八姑。

积极投身乡村卫生工作

2013年,梁彩丽当选江西镇扬美村妇女主任。从“清洁乡村”到“生态乡村”再到“宜居乡村”活动,在宣传良好卫生习惯、做好村屯保洁的工作中都能看到梁彩丽的身影。

遇见乱扔乱倒垃圾的村民,她会上前耐心劝导,让村民逐渐改变卫生陋习。“刚开始工作比较难做,经过几年的劝说教育,现在村民人人都讲卫生,爱护环境。”在梁彩丽的影响下,讲卫生的观念深入人心,扬美村的村容村貌从根本上发生了变化,连续多次在江南区或江西镇的卫生评比中获得第一名。

“刚开始也不理解,我们都这样丢垃圾几十年了。八姑说,我们卫生搞好了,游客看了也舒心,就会有回头客。道理很好懂,现在我们都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做生意的村民也自觉不跨门槛经营,整个村的环境好了,我们住着也舒服,也给游客好印象。”扬美村共和街老居民黄翠仙每天早上起来都会清扫家门口,擦拭门上“星级文明户”的门牌。“村里评上文明户的有不少,评上了就得对得起这个名头,我们都相互监督,给游客创造旅游好环境。”

热心帮扶贫困户

作为村妇女主任,贫困户的困难梁彩丽记在心上,贫困户的需求她努力奔走帮忙解决。

扬美村解放街贫困户杜建强因妻子残疾,加之自身文化程度不高,收入来源有限,生活非常困难,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危房里勉强度日。为帮助杜建强一家,梁彩丽积极和杜建强的帮扶人一起向政府反映情况,递交材料,为其争取到5万元贫困户建房补助金,可以建一间50多平方米的砖瓦新房。杜建强建房的钱不够,梁彩丽又无偿赞助他5000元危房改造款。杜建强连声称谢:“八姑一直把我们一家人当亲人,不知道怎样才能表达我们一家人的感激之情!”

吆喝扬美“三宝”

在成为村妇女主任之前,梁彩丽还是村里的致富能手。如今,她致富不忘众乡亲,利用自己的经验,积极推广销售扬美“三宝”,为发展扬美经济献计出力。

扬美古镇有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游玩。1998年,梁彩丽组团购买了6辆扬美旅游专线车,搞起旅游运输,方便游客和当地村民往返扬美村与南宁市区之间。她还利用自家经营扬美旅游专线车的便利优势,帮助村民销售香蕉、黄皮果、芋头等农特产品。

为了发展地方经济,梁彩丽又把眼光放在推广销售扬美“三宝”(梅菜、豆豉、沙糕)上,作为扬美梅菜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她毫无保留地把梅菜和五彩椒的制作工艺和销售技巧传授给村民,带领大家做大做强土特产销售,使这一行业成为村民增加收入的经济增长点。

“她将梅菜和五彩椒加工腌制方法教给了我们,我们光卖这些腌制品一年能赚上万元。”扬美村居民范振辉和数百名当地的居民从中受益,他认为八姑“完全没有必要将这门自己实验了多年才成功的技艺”传给收入不高的自己。

“我们的条件那么好,多花点心思,大家收入就都上去了,看到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我心里也高兴。”梁彩丽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