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重监督 强力保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5-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余文生 |责任编辑: 沈晔
  

马山县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展馆。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打好脱贫攻坚战,既需要党委、政府凝心聚力,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也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强力保障,确保真正做到廉洁扶贫、阳光扶贫。

夯实“全”这一基础,推进扶贫领域“大监督”。“十三五”时期,中央和地方政府扶贫资金投入不断加大,扶贫项目日益增多,利益调整复杂多元,如何防止“扶贫投入加上去,干部贪腐倒下来”,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切的热点。扶贫工作到哪里,纪律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挥党内监督的专责作用,把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国家机关依法监督、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社会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党的基层组织、党员的监督结合起来,实现扶贫领域监督全覆盖,确保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基层。

抓住“严”这一关键,形成纪律审查“强震慑”。从近年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情况看,扶贫领域违纪案件涉及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干部履职等多个环节,违纪主体以村“两委”干部、乡镇站所工作人员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居多,违纪手段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因此,查办和预防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对扶贫领域政策、资金和项目的监管,对涉及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线索,组织精干力量直查快办,从严处理,绝不姑息。要加大问责力度,强化传导压力,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扶贫领域典型违纪问题,及时通报曝光,释放强烈信号,形成持续震慑。

突出“治”这一要害,扫除作风建设“中梗阻”。作风问题严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严重侵害贫困群众利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各级各部门必须紧紧扭住作风建设这个事关脱贫攻坚成败的“牛鼻子”,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着力,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要坚持把干部作风实不实、工作好不好、绩效优不优作为整治重点,破解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性问题,坚定不移整治扶贫领域“四风”问题,加大综合惩处力度。同时,积极树立作风优良、吃苦耐劳、奉献担当、助力脱贫攻坚的优秀干部典型,以正面典型引导,反面案例警示,影响一片、带动一方,切实把党的优良作风弘扬起来。

攻坚之际,最需纪律保障。只有坚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才能切实打通扶贫政策、资金、项目通往贫困地区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铁的纪律为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