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地铁推出"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等宣传专列车

发布时间: 2018-05-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潘浩 |责任编辑: 沈晔
  

政务公开地铁专列昨日开行

  

市民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与政务公开零距离

南宁市民乘坐地铁,可以在车厢里了解到什么是“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了。昨日上午,政务公开专列发车仪式在南宁火车东站地铁站厅举行,这是南宁市第六届政务公开日活动之一。据悉,昨日起,南宁地铁1、2号线各开行一列“政务公开专列”,在专列地铁车厢推出政府信息公开、“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等宣传。该专列共开行2个星期。

眼前一亮市民坐地铁可了解政务公开信息

什么是“政务公开专列”?专列会有什么具体内容和亮点?昨日上午,记者登上专列进行了体验。

昨日上午10时许,首列政务公开地铁专列在地铁1号线南宁火车东站站始发。记者在专列上看到,整个车厢以蓝色为基调,车厢内粘贴印有“一事通办、利企为民,一网通办、高效协同”“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深化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的宣传海报。同时,站台的LED屏幕上也播放着政务公开相关内容的信息。

乘坐首列政务公开专列的市民龙谞簇说,她之前在电视上、报纸上也了解过政务公开的内容。例如“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可以为市民提供网上办事等便利,市民不用排队,只要通过手机电脑就可以在网上办事了,节约了很多时间,非常方便。“用地铁的宣传方式挺新颖,市民利用上下班乘坐地铁的时间了解政府的公开信息,很便利。”龙女士说。

“我觉得用地铁宣传政务公开工作蛮好的,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让人印象深刻。”市民潘源鸿说,目前政府对政务公开、简政放权工作比较重视。以前他从事公司的外勤工作,常往办证大厅跑。现在可边坐地铁边了解到市民可以网上办证、网上递交资料等内容,“这种方式让我们市民了解更多的政务公开工作,也希望政府以后多举行这种活动”。

据悉,“政务公开专列”活动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南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5月9日起,南宁地铁1、2号线各开行1列“政务公开专列”,在车厢内推出政府信息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等宣传,并在所有地铁站 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政务公开视频,突出宣传自治区人民政府深化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工作。

方便实用专列开行两周告诉你“如何办事”

“政务公开专列”共开行2个星期。南宁市相关部门呼吁市民朋友坐上这趟专列,了解政务公开知识。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黄忠传介绍说,地铁已经成为市民普遍出行方式,开通“政务公开专列”,就是希望利用地铁,可以给更多市民朋友普及政务公开知识。例如,“最多跑一次”是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等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能够“最多跑一次”办结。专列起到便民作用,希望广大市民能够体验一下。

而“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是指由传统网上人工审批模式改革为网上电脑自动审批,实现任何时刻、任何地点,只要上网申办,即可即报即批、即报即得。

市民陈先生说,群众都希望政务信息能够公开,“政务公开专列”开通,表明政府能够自主推动公开程度,对于普通群众办事是有帮助的。例如,群众可以找到一些办事的便捷渠道,知道“我办什么事,去哪办”等实用的信息。

网络评比赛赛“政务公开谁给力”

据悉,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区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精神,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定于2018年5月至8月开展自治区暨南宁市第六届政务公开日活动。活动主题为“深化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

除了“政务公开专列”,还开展“政务公开谁给力”网络评比。围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内容,设置简单的评比指标,在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广西新闻网开设相关栏目,发动网民对自治区各部门和各市政务公开情况打分,按得分高低对各部门、各市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排名,并向社会公开排名情况。同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活动。

此外,从5月10日左右开始,在南宁市区播放政务公开视频。在火车东站、万象城、民族广场、朝阳广场、火车站等场所的大型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政务公开视频,主要内容是政府信息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等。

5月至8月,南宁市将开展以政务服务进园区、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为内容的“服务下基层、群众进机关”活动,邀请群众代表进机关了解政务工作,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信息咨询、办事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