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技术标兵”大显身手 “南宁工匠”本领超高

发布时间: 2018-05-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文艳玉 廖欣 |责任编辑: 沈晔
  

获表彰的“南宁工匠”记者宋延康摄

  

空调安装维修工在比实际操作技能记者宋延康摄

表彰优秀技能人才成职工学习榜样

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昨日,南宁市表彰一批“技术标兵”“青年岗位能手”“南宁工匠”等,这些优秀职工在岗位上勤学苦练,练就了一身好本领。通过表彰一批优秀技能人才,号召全市职工立足岗位,争做知识性、技能型、创新型人才。

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南宁市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2017年寻找“南宁工匠”活动,命名广西电网南宁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检修二班班长何位经,南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驾驶员、技师宁桂明等10人为“南宁工匠”荣誉称号,以此鼓励全市职工以先进为榜样,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掌握一手好技术争做拔尖人才。

为激励调动职工立足岗位,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引领示范作用,对2017年各工种决赛成绩第一名的选手通报表扬,覃斌、李玲等35名职工苦练技能、扎实工作,在岗位上练就了一身本领,在同行中脱颖而出,被授予“技术标兵”的荣誉称号。

巾帼不让须眉,女职工们在比赛中的表现让人拍手叫绝。她们以精湛的职业技能、顽强的拼搏精神,经过重重角逐,在各项技能中大显身手,为激励全市各行各业的女性争先创优,建功成才,对胡雪梅、李俊等获得前三名的优秀女性进行了通报表扬。

青春是属于奋斗的,当天,还对在2017年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各工种前五名中的35岁以下青年职工,授予2017年度“南宁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彭华丽、邕宁公安分局袁成、金花茶公园张皖等86名青年职工因表现突出荣获“青年岗位能手”。

厉害技能比武练兵优胜破格晋升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文艳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昨日,2018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启动,将进行一、二、三类共33个工种项目的大比武。

据了解,今年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主题为“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一类比赛将设基层卫生岗位技能、母婴安全急救技能、公交交通管理岗位技能、电工等10个工种的比赛;二类比赛将设焊工、公文写作、茶艺师、快递员技能等18个工种;三类比赛设变电运行专业、轨道列车司机、电路板维修技术等5个工种的比赛。

从比赛的工种来看,这些职业技能都渗透到身边的工作岗位上,比如快递员技能、无人机应用、初高中语文数学等技能。在新技术、新材料、新业态工种方面,还进行3D打印造型师,这是国家正在大力扶持的新兴制造技术。结合南宁市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还设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烹饪、壮乡锦绣“渡河公”香囊制作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工种项目,展示壮民族文化。这33个工种的比赛,将进一步展示南宁市各职业技能水平,鼓励全市职工发挥“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进一步提升自我的技能。

据介绍,技能比赛打破了以往传统职业晋级惯例,打破论资排辈的限制,在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将会被破格晋升,实现职业技能等级连级跳。一类比赛中,获得表扬的前5名选手中有高级工职业资格且成绩合格的,可破格申报技师职业资格,核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二类、三类比赛中,获得表扬的前3名选手且成绩合格的,核发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本次比赛,将通过岗位练兵、初赛、选拔赛、决赛四个阶段进行岗位大练兵,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高全市职工技术技能水平,推动中高级人才队伍建设。

智能利用BIM技术指尖上起高楼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廖欣)目前,南宁市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昨日上午,在2018年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市城乡建委赛区暨第三届“筑梦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比赛中,来自30个参赛队的200多名美丽南宁建设者参与比拼,促进建筑企业先进BIM应用成果交流的同时,展示指尖上起高楼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BIM(建筑信息模型)是一种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模型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的方法,大到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小到地下管网的一颗螺丝钉,都可以通过BIM技术虚拟呈现,因此,BIM应用已经成为建筑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比赛为工作在一线的广大建筑行业从业人员搭建施展才能的平台,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现和培育在建筑行业的一批探索者、先行者。在比赛中,来自中国铁建集团、华蓝(设计)集团、广西建工集团等企业的参赛队伍对应用了BIM技术的项目进行了多媒体展示,包括市民关注的广西新媒体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南宁凤岭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南宁市儿童医院项目等,这些项目都应用了BIM技术,实现了智能化、透明化运行管理,在提高建设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