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创新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5-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刘卡 |责任编辑: 沈晔

良庆区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良庆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纪委的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创新科技监督,直查快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成强大震慑,有力护航脱贫攻坚战。

信息公开透明,扶贫政策即时掌握。创建“廉洁良庆”微信公众号和基层廉洁工作站,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开通廉政资讯、民生资金、惠民政策、一键举报等功能,督促扶贫各专责部门、镇、街道办对涉及的扶贫政策、扶贫项目、产业扶持、民政补贴、雨露计划、村党员名单等进行公示,群众发现问题可即时通过“一键举报”功能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打通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有效遏制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等问题的发生。2017年以来,共公示民生项目40万多条,收到反映问题线索107条,转立案41件。“一个微信公众号科技护航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在全区脱贫攻坚大督查汇报会上得到自治区政府充分肯定。

举报属实有奖,群众参与监督。通过公众号“一键举报”功能可在公示项目里点击“我要举报”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相关情况,对民生资金发放、干部履职实时监督,有效减少了暗箱操作、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的发生。2017年以来,共收到在线举报线索107条,立案审查58件,结案35件,处分28人。

设立信访举报奖励资金,凡举报城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扶贫领域尤其是“三农”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经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属实,分别根据违纪行为轻微不构成党纪政纪立案标准,给予被举报人党纪、政纪处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等不同情形,按一定标准给予奖励。文件出台后,共收到信访举报件7件,转立案1件,已按规定给予举报者奖励,群众对扶贫领域监督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在执纪审查中引入民主测评机制。针对党纪条规中关于某些违纪行为情节轻重、社会影响大小尚未作出明确量化、自由裁量权较大的案件,邀请单位领导干部、一般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通过召开定性量纪征求意见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结果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依据,使执纪审查结果既符合规则又体现主流民意,政治社会效果明显。2017年以来,共组织执纪审查征求意见会3次,通过“廉洁良庆”微信公众号发出调查问卷3份,参与民意问卷调查2350人次,获得具有较大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27条。(中共良庆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