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着力解决农村环境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5-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黄如桐 余宴 |责任编辑: 沈晔

围绕当前农村秸秆垃圾乱焚烧、垃圾乱倾倒、污水乱排放、工地管理乱、砂石堆放乱、市场管理乱等突出问题,青秀区以“解决三大难题、实现六个目标”为工作导向,强化引导、执法、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环境卫生。

青秀区采取疏堵结合的方法,解决乱焚烧难题。印发了城区级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各镇(开发区)把集中整治行动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的原则,严查重处、追究责任,派出乱焚烧专项整治工作队对垃圾、秸秆乱焚烧行为进行制止;开展进村入户大宣传,发动村级干部、理事会等带头执行规定;探索对积极推广田边地角堆沤还田、机械化粉碎还田、免耕沃土还田,以及秸秆作食用菌基料、生物质燃料等就近就地综合利用效果好、无垃圾焚烧现象的村屯、农田片区进行奖励扶持。目前,共制止乱焚烧行为79起,建成大型秸秆循环综合利用项目2个,在4个镇开展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试点,投入40万元建设废弃农资包装物回收站4个。

青秀区设立三道防线,抓好源头、中端、末端治理,确保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抓好污水源头治理,对村屯屋巷排水进行整治,规范排水网布局,对露天排水、排污沟进行布管填埋或加盖处理;抓好污水初级处理,今年新增改厨任务2100户,改厕任务500户,推进南阳、长塘、伶俐、刘圩镇的供水及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抓好污水终端治理,加快今年新建的70座村屯污水处理站工作进度,争取在年底前城区村屯污水处理站建成率达45%以上,建设长塘、南阳镇污水处理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