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季度南宁生产总值809.67亿元 城镇居民收入破万元

发布时间: 2018-05-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南宁市统计局发布2018年一季度南宁市主要经济数据。据初步核算,2018年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09.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1.51亿元,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247.22亿元,下降2.4%;第三产业增加值510.94亿元,增长9.8%。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市农业发展基本平稳,林业保持较快增速,产值增加20%。工业生产则有所回落,尤其是重点行业生产喜忧参半,不过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则呈加速增长趋势,一季度产值增长达34.0%。此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产品销售率90.1%,实现出口交货值71.5亿元,增长40.6%。在投资方面,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为12.2%,特别是第三产业投资继续领跑,增长高于全市投资增速2.9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是拉动全市一季度投资的主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6.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8.7%,这两项投资共同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个百分点。

一季度,南宁市消费市场总体活跃,城镇市场仍为销售主体,全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481.68亿元,占全市消费品零售额的91.9%。农村市场发展明显快于城镇市场,全市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2.50亿元,增长11.1%,快于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个百分点,特别是带有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节日团圆喜庆等消费特点的消费品零售表现活跃,比如家装的建筑装饰材料类商品、家用电器、日用品类商品等。令人关注的是,以网络销售为代表的新业态与传统销售模式加速融合,网络零售额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限上贸易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5.54亿元,增长13.2%。

相关新闻 

南宁一季度城镇居民收入破万元

昨日,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发布2018年一季度南宁市城市居民收入调查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南宁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000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90元,增长7.4%,比全区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在全区排第五位。

从四大项结构收入来看,工资性收入仍是南宁市城镇居民主要的收入来源,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达61.9%。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南宁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较好地促进了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

南宁市从今年2月起,调整了最低工作标准及公益性岗位补贴。调整后,南宁市按月发放的最低工资标准从1400元/月增加至1680元/月,增长了20%。同时,南宁市公益性岗位人员岗位补贴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同比例上调20%,由原标准的每人每月1771.2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125.54元,每人每月提高354.26元。

南宁市城镇居民的经营净收入保持增长势头。主要增长因素包括社会消费品零售业稳增长促进居民收入,旅游市场火热,很大程度推动了全市城镇居民经营性收入的稳步增长。加上房地产市场的活跃,为本地居民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同时带动交通、饮食、零售、建材、家具、装修装饰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促进居民增收。

随着南宁市城市发展进程有所加快,各种重大工程、惠民工程陆续开工,一些城中村甚至于近郊地区由于土地被征收,村集体大力发展三产及相关出租经营,居民的红利和出租房收入增长明显。

此外,转移净收入同样增长明显。转移净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各项保障性政策和措施的落实。同时,从2017年10月起,各城区(开发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现行的每人每月5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同比增长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