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用南丁格尔之灯照亮生命

发布时间: 2018-05-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曹洋

  陆丽丹在进行放疗操作。(吴玉中 摄)

从生病护理、养老护理,直至最后的临终关怀……在每个人必经的生命历程中,南丁格尔之灯始终陪伴在你我左右。

在南宁,有这样一群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他们烛光闪耀、薪火相传,他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用真情关爱患者、用大爱诠释职责、用生命守护生命,把青春无私奉献在崇高的护理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生命之歌。

全情投入治病更“治心”

2017年10月,陆丽丹从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医学科调至放疗科,从护理任务重、技术要求高、责任风险大的ICU到“吃射线”的放疗科,在这两个特殊的护理岗位上,她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意识丧失,各种各样粗粗细细的管子被插进血管、气管、胃管、尿道……与普通病房的护士相比,重症监护病房实行24小时无陪护制度,每位患者的护理及生活照料等都由护士负责,这就是陆丽丹曾经工作的环境。都说ICU护士护理工作能力强,抢救患者时思路清晰,从来不会乱了阵脚,这是由科室病号的特殊性所决定的。“一上班就得立即投入工作,时刻观察监护仪的变化,连吃饭都只能轮流。”陆丽丹说,虽然在ICU工作是一件苦差事,但是她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

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去年医院对陆丽丹委以重任,将她调至新开设的放疗科。陆丽丹和为数不多的护士、医生成为这个科室的“元老”。做治疗、写病历……加班加点、不辞辛苦,奔波在病房的每一个角落,陆丽丹用脚踏实地和不服输的干劲来应对危机、破解难题。

从一个特殊岗位转到另一个特殊岗位,不变的是陆丽丹对病人细心的照顾。“都说妇产科是生命的起点,而放疗科却是生命的终点。来到放疗科的都是患上肿瘤的患者,周而复始的放疗给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带来很大的影响,我们护士不仅要治病,更要‘治心’。”工作时,陆丽丹总是时刻为患者着想,嘘寒问暖,设身处地地去理解病人的痛苦及家属的担忧,给病人以希望,努力创建一个和谐、温馨、舒适的人性化诊疗环境。

“说实话,我也曾羡慕其他科同事,可以自豪地欢送康复的病人出院。然而无论是在ICU还是在放疗科,我一直感受到的就是患者的痛苦、死亡以及那种对生命的无奈和渴求。”陆丽丹告诉记者,工作岗位的特殊性质让她深深感受到患者所经历的种种痛苦折磨。“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职责让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能够舒适地、有尊严地离去。而当部分患者治愈时,他们及其家属对我说的一句‘谢谢’,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细致耐心做“贴心棉袄”

打针、翻身、喂药、清理……5月的南宁有些闷热,对院内的老人进行照护后,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的护师莫翠莲的头上渗出丝丝汗水。“对于老年病人来说,生活照料尤为重要,我们要更细心、更耐心。”从事护理工作16年的莫翠莲对于照顾老人有着自己的心得体会。

老年病人的护理实际上是很繁琐的工作,有时候护士已经把工作做到极致,却很难让老人满意。莫翠莲说:“由于思维方式发生了变化,很多老人就像小孩子一样,一些小事情不合心意坏情绪就会被放大,而我们护士就要耐心地去开导他们。”为了把老年人照顾好,莫翠莲每天都提前半个小时上班。她告诉记者,因为大多数老人生活无法完全自理,护理人员工作的内容就变得繁琐起来。“提前半个小时上班,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例如给老人整理床位、准备早餐、帮助他们洗漱。”说起自己的工作,莫翠莲认为就是一些平平凡凡的事,更多的是在这个护理岗位上的坚守。

每天的工作常常超过9个小时,要照顾老年人的吃喝拉撒,工作内容枯燥单一,还要遭受一些脾气古怪的老人家的责骂和误解,这让很多年轻的护士对老年人护理工作望而却步。为了安抚年轻的护士,莫翠莲总是揽下一些繁重的工作,她理解年轻人有抱负,在手术台、急诊室这些地方能够干得轰轰烈烈,这些岗位吸引着大多数年轻的护士。“但是特殊的岗位也总得有人去做,我作为老员工就应该发挥带头作用。自己都干不好不愿干,怎能带动年轻人做好工作。”

要成为一名护士需要过硬的基本功,只有技术过关的人才能干好这份并不简单的工作。莫翠莲说:“耐心、责任心是当护士最重要的品质。护理工作尽管道路坎坷,却是一份光荣、伟大且前途光明的事业。沉住气、静下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总会有所收获。”多年来,工作上并不是没有遇到委屈,但是莫翠莲总是能够积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来适应新环境。而能在这份特殊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莫翠莲的这份坚守更显得难能可贵。

站好最后一班岗

她是120急救医疗中心一名一线出诊护士,经常奔波于生命急救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她就是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护士郭燕萍。

郭燕萍今年55岁,1999年开始在南宁市120急救医疗中心工作,今年6月底就要退休了。在她多年的护士生涯中,她见证了急救医疗中心的变迁,经历了非典、埃博拉病毒等严重传染病时期,感受了急救设施从简单到信息化的升级……

在做120护士之前,她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已经做了十几年的病房护士,当市120急救医疗中心需要扩大护士队伍时,她主动提出加入。

有人问她,忙碌、紧张是急救工作的主旋律,从病房走出到急救第一线的感受是什么,她笑着用“很复杂”三个字归纳:当患者和家属责难、谩骂时她也有委屈,但危重病人经过及时的急救而没有生命危险后她很欣慰、感动。病人由痛苦变为微笑,而自己由微笑变为疲惫,这就是120护士的使命和价值所在。“怎么才到啊?从打电话到现在都过了那么久……”当面对患者及家属的抱怨,她顾不上委屈,唯一的动作就是抢救生命。

120护士工作是一项脏活,也是一项累活。

记得刚成为120护士,郭燕萍就被派去跟车前往北海接一位心脏病患者,这位患者在送回南宁途中发生室颤,这是急救中最不愿意发生的情况,因为这意味着患者极有可能在路上抢救不过来。“回想起来,这是我遇到过最惊险的抢救。”郭燕萍说,当时心里很紧张,从北海到南宁的路上全程紧盯着患者,不敢放松。就在那时,郭燕萍心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然而她的内心却有一个笃定的信念:“干一行,爱一行。选择了这一行,就是选择了奉献,就是要坚守岗位到退休。”

诊情就是命令,在十几年前,急救设备还没那么先进,郭燕萍需要用瘦小的胳膊抬起担架;在夜晚出诊的时候,时常需要与同事到达大概的地点后摸黑找患者……现如今,担架装上了车轮,可以不费力地移动;急救地点也可以通过导航正确找到……全市急救医疗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即将退休,郭燕萍说,她会一直跟车出诊到退休那天,站好最后一班岗才不留遗憾。

用专业和信念演绎男儿柔情

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有着这么一群朝气蓬勃、健康阳光的“男丁格尔”,43人中多数是“90后”,有的因为就业前景选择护士这份职业,有的人因为一本书的感召而成为“白衣天使”。然而,当他们踏上护理这条道路后发现,这份职业需要的是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男护士属于护理行业内的“稀缺资源”,在临床一线,在急诊中遇到昏迷或中风的病人需要翻身、搬运,男护士都会主动跑上前去帮忙。除体力优势之外,男护士对器械、仪器等设备的掌握也比较出色。“和女护士相比,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精力充沛。背病人上下楼、把病人抬上车,这样的力气活我们男护士必须冲锋在前。”袁启言是市二医院神经外科的副护士长,也是其他小伙伴眼里勤快、能吃苦、负责任的“老领导”。

“没有进入护士这个行业之前,我总觉得护士的工作就是发药、打针,入职之后才发现这个岗位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袁启言的话得到其他男护士的一致认可。

李康是一名已经在急诊科工作3年的护士,就在几天前,他遇到了突发情况。当时一位老人在做完CT后没多久就发生心室颤动倒地不起,在一旁的李康立即将老人送进急诊室进行抢救,最终将其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

现如今,在各大医院,男护士数量越来越多,也慢慢地被患者接受。护士薛继辉告诉记者,男护士也可以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小孩子都会比较害怕打针,为了消除他们就医时的阴影,我们医院会提供仿真玩具车,孩子坐在车子里边一边玩耍一边就医。孩子不哭不闹,我们的工作也能顺利进行。”薛继辉说,正是这么一个细节,让他认识到护士的工作不仅仅是救死扶伤,能否提供优质的服务也是检验一个护士合格与否的标准。

用专业和信念演绎男儿柔情,这群阳光男孩用简单与平凡演绎男护士的精彩人生,也传递出“90后”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护理工作誓言。

为患者点亮心灯

在许多患者眼中,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科护理团队是名副其实的“心灵灯塔”守护者。因为她们一直致力的“心灵灯塔”服务让很多心灵迷失的患者找到了归途。正如患者在感谢信里说的,“感谢护士们这段日子的守护,把我灰暗的心给点亮了,让它得以重新遇见光明。”

“我们坚持从心出发——热心接待、细心观察、耐心讲解、虚心接受、诚心帮助、爱心回访。”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科护士长、医疗服务部主任范喜英说。

2013年,范喜英选择到管理风险更大的开放式的心理科森田病房去担任护士长,当时她们科室的病床只有12张。入住的病人虽然不多,但是范喜英及其带领的团队却从这12名患者身上找到了心理科护理事业不断进步的“源头活水”。

范喜英说:“护理不能仅仅满足于对患者疾病的治愈,我们需要在帮助患者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方面下更大的功夫。”为此,市五医院心理科护理团队在实践中打造出以“心灵灯塔”为载体、以心理康复护理为重点的服务品牌。

在对患者的心理康复护理中,团队在病人入院后开始建立入院、住院系统,制定个性化的心理康复护理计划,针对不同层次、不同人群,每天下午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书法、刺绣、拼图、体育训练等特色娱疗;在患者出院后开展为期一年的回访服务,定期或不定期地打电话给患者,叮嘱其按时服药及相应注意事项;全程对患者回归社会进行具体指导,通过组织“一对一”互帮互助活动、心理生活技能训练、护患互动、森田劳动作业等,使患者从被动接受治疗转变为主动参与病房活动,为他们回归社会做好充足的准备。

如今,市五医院心理科病床已经扩充到100多张,心理科护理团队在日常护理的同时,也注重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护理服务水平。

在科室创立的“心灵驿站”读书室,团队每月有计划组织读书学习、交流分享经验等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带动专业技术水平提升,对照业务特色,营造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的学习氛围,不断提升护理服务质量。

心理科护理团队成员运用心理专业知识优势,利用休息时间、节假日时间,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公益义诊和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持续的专心、专注、专业的“心”服务,使团队护理满意率达98%以上,护理质量在全院名列前茅。在精神疾病护理的路上,她们始终不懈努力,为更多患者提供心灵慰藉,让心灵归航是这群“心灵灯塔”守护者坚守的初心。

1  2  3  4  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