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全力营造开放便捷的投资贸易环境

发布时间: 2018-05-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活用营商服务“加法” 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南宁市全力营造开放便捷的投资贸易环境

在南宁综合保税区,南宁口岸货物实现了“一卡通行”自由流动、跨关区区域通关。记者段柳健摄

推行通关一体化改革,让企业享受便捷的投资环境;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权责清单明明白白看得见……近年来,南宁市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全力营造开放便捷的投资贸易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活用营商服务“加法”,厚植投资兴业“沃土”,激发经济增长的“一池春水”,推动首府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

构建通关一体化新格局

连日来,在南宁综保区电子产业园,入驻企业广西格思克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厂房内工人们格外忙碌。这家公司是南宁综保区入驻的首家加工贸易企业,也是一家集电子产品主板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外向型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3月该公司签约落地南宁,当年便完成试产,产品销往越南、新加坡等东盟国家。“作为一家外向型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优先考虑的是物流成本、通关便利度等因素。南宁政府周到的服务、较高的通关效率、简化的手续让我们印象深刻,也降低了企业成本,投产后短短几个月时间,公司产值就达到9900多万美元。”公司常务副总陈力贤说。

外贸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我市着力做好营商服务“加法”,全力营造开放便捷的投资贸易环境,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这些年来,南宁市着力推进贸易物流无障碍通关、无缝隙对接,营造低成本、可预期、高效率的便利通关环境,提高了区域经济竞争力。

以南宁综保区为例,封关运营一年多来,南宁口岸货物在关区之间已实现“一卡通行”自由流动、跨关区区域通关,构建起“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通关一体化新格局。目前,邕州海关完成压缩通关时间1/3改革目标,进口海关通关时间为6.8小时、出口海关通关时间为0.4小时,进出口24小时通关率为96%以上。

集聚外经贸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培育孵化进出口实绩企业,加速推进“广西—东盟区域(南宁)外贸一体化综合体通关提速工程”,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助贸贷”贷款政策,落实加工贸易产业创新发展“五大利好”政策,我市外经贸发展迸发出新动能、新活力。

市商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还深化商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在2015年已公布的部门权力清单的基础上,按照权责一致、有权必有责的要求,调整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将责任清单与权力清单相对应,实现权责一致、两单融合,进一步优化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目前,已梳理行政处罚21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检查10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并向社会公布。

立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依托逐步优化的营商环境,

让越来越多的在邕企业没了后顾之忧,借助“南宁渠道”,本土的商品、技术、投资在东盟市场大放异彩。

据海关统计,今年1—3月,全市累计完成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5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6.5个百分点,高于全区0.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经济发展进出口工作目标任务,进出口总值任务完成率达103.4%。

激发高质量经济增长活力

展望未来的发展,广西格思克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陈力贤踌躇满志:“我们十分看好南宁的区位和政策优势,这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精细化服务,让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就在不久前,该公司2期建设的电子产品主板和芯片加工生产项目竣工投产,目前已引进14条SMT贴片生产线、无人运载车及机械手臂等智能设备,今年该项目还将引入先进的研发团队,打造先进的SMT产业加工体系,2018年产值预计可实现3.5亿美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以来,我市在比服务、比效率、比环境上持续发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让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在南宁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激发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活力。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吸引企业入驻的软实力,如何提升软实力,将南宁打造成为各地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商业服务环境便捷度和商贸经济发展整体水平,加大商贸投资政策优惠力度,优化适宜投资者发展的内贸、内销市场,着力创造公平、高效、优质的投资营商环境,推动首府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