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纪录片拍摄非遗文化 列入广西60大庆精品项目

发布时间: 2018-05-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梁侦 刘增璇 |责任编辑: 沈晔

疍家“新娘”梳妆打扮好了,准备出嫁

疍家“新郎”期待迎娶“新娘”

疍家水上婚礼叹歌环节通讯员蓝洁摄

“新郎”迎亲船缓缓靠近新娘家的船,男方代表和女方代表走上船头,对唱叹歌。昨日上午,一场传统疍家水上婚礼在邕江大桥附近江面举行。南宁城市纪录片摄制组正在此拍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江南路东社区疍家婚礼叹歌队在邕江南岸还原了当年“水上人家”婚嫁叹歌的场景。据悉,该专题片由中共南宁市委外宣办与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合作拍摄,被列入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化文艺精品项目。

邕江再现疍家水上婚礼

昨日上午,两艘装扮一新的船停靠在邕江大桥下方的江边。其中一艘船上,一名长辈正为身着红妆的疍家“新娘”梳头装扮,口中还吟唱着歌谣。另一艘“新郎”迎亲船上,烤乳猪、粽子等婚礼供品和食品摆满了船舱,显示富足和隆重。

邕江南岸展示的这场疍家水上婚礼,由江南路东社区疍家婚礼叹歌队进行还原。扮演新娘和新郎的分别是梁碧云的女儿和女婿。65岁的梁碧云是叹歌队队长,水上叹歌婚礼传承人。她所在的江南路东社区疍家婚礼叹歌队,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队员们在每月的16日都会聚集到一起排练,大家切磋叹歌。每年的“壮族三月三”、端午节、中元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她们还参与各种表演,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这项文化遗产。

疍家水上婚礼入选非遗

疍家人常年在水上生产生活,生活习俗均与水密切相关。而疍家水上婚礼就充分展现了疍家的历史文化,以及疍家人的信仰和对生活的美好希望。2013年,第一批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公布,疍家水上婚礼入选其中。

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疍家婚礼传承基地位于福建园街道办江南路东社区内。据江南路东社区党委书记黄开先介绍,社区内原本居住有几百名船民,前几年船民全部都上岸生活,疍家婚礼基本就在岸上举行,水上婚礼逐步淡出了疍家人的生活。传统疍家婚礼要大办3天,流程复杂。随着“水上人家”陆续上岸生活,婚礼流程已经简化为1天。

将婚礼过程拍成纪录片

据悉,南宁疍家婚礼显示出独特的地域特色,例如婚礼的过程全部是在疍家的唱叹声中完成。叹歌是疍家婚礼最重要的环节,整个婚礼过程中,亲友及伙伴们始终陪在新娘身边,用唱叹的形式表达他们之间多年的情谊和祝福,场面极富娱乐性和观赏性。

日前,由中共南宁市委外宣办与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合作拍摄的六集南宁城市纪录片已经进入拍摄阶段,该项目已列入南宁市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化文艺精品项目。其中,疍家婚礼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中呈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