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加大失信惩戒 重拳击破执行难

发布时间: 2018-05-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莫春华 张 翔 |责任编辑: 沈晔
  

武鸣区法院集中发放司法救助金。  (张翔 摄)

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要求,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今年,武鸣区法院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及推进会,向“基本解决执行难”发起总攻,誓要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

开展专项活动

攻克执行积案

武鸣区法院开展“春天行动”执行活动,着重对一批涉民生执行案件进行清理。今年2月12日,黄某、梁某、覃某等93名务工人员从法院领到了被拖欠工资共670447元,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原来,黄某等93名务工人员受雇于农某从事建设工程施工作业。工程结束后,农某因拖欠务工人员工资被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93名务工人员将农某和某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告上法庭,要求支付其被拖欠的工资。案件经判决进入执行程序后,武鸣区法院开展“春天行动”,联合劳动监察大队和东盟经开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联合行动、集体出击,坚决打击拖欠民工工资的恶劣行为,终于成功执行回670447元执行款,并将钱款发放到务工人员手中。

另外,该法院还长效开展集中执行、错时执行、凌晨执行、夜间执行等专项行动;坚持周六集中执行、每月两次清晨与夜间执行、举报案件随时执行等多种执行方式推动“执行难”破解。

2017年,武鸣区法院重点开展执行攻坚年专项活动,狠抓执行办案第一要务,着力提高执行效率。当年共执结案件1075件,执行到位标的8079.9914万元,扎实稳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入攻坚决胜阶段。

形成执行合力

推进诚信建设

今年5月7日,被执行人何某主动将其名下的小汽车交到武鸣区法院查封,以便履行其涉及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生效义务。在此之前,何某因为有能力履行生效判决而拒不履行,以及未如实报告财产连续两次被法院强制拘留各15日。

自从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武鸣区法院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力度,大力推进诚实信用体系建设。2016年以来,该院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客户端等方式曝光“老赖”1244人,限制高消费1024人,促使115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主动履行金额达232.45万元。

该法院定期与城区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始终保持对拒执犯罪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两年来,武鸣区法院共对9名拒执被执行人追究刑事责任,对34名涉嫌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移送立案侦查,司法拘留68人,罚款19人次,采取强制措施后促使被51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债务,执行到位标的达307.46万元。对规避执行人员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

同时,该法院充分发挥“执行110”便民服务卡作用,扩大范围收集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发挥联动平台作用,及时掌握被执行人在辖区内的租住信息,查找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进而找到被执行人行踪。发挥基层党组织、社区作用,形成强大执行合力,确保执行案件顺利执结。

畅通绿色通道

传递司法温暖

除开展各项执行行动,重拳击破执行难问题外,武鸣区法院还进一步畅通执行司法救助绿色通道,让困难申请执行人共享“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该院建立起以快速执行、优先执行、主动执行、联席会议、司法救助为主要内容的五大长效机制,重点解决符合条件的特定案件当事人面临的生活急迫困难。

2017年12月,武鸣区法院分批次向20余名困难申请人发放了司法救助金。自2016年以来,该院已向45名困难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40万元,有效缓解了申请执行人的燃眉之急,向群众传递了司法温暖。

“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武鸣区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该院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措施,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