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4321”气象新模式为农服务

发布时间: 2018-05-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韦绍群 |责任编辑: 刘静

“2017年,我们建起了拥有精确气象监控和水肥一体化浇灌的系统,气象数据能实时传输到智能化系统上,有效助力种养产业提质增量增效。”近日,马山县乔利乡盛世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蒙有胜指着正在接受喷灌的火龙果说。

在上级气象部门的支持下,乔利乡盛世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起了拥有精确气象监控和水肥一体化浇灌的系统,气象数据能实时传输到智能化系统上,有效助力种养产业提质增量增效。

“现在,农业种植不再听天由命。”蒙有胜说,“我们投资150万元建设水肥一体化系统,但如果没有精确及时的气象数据,这个系统就实现不了它的价值。”

依靠气象部门精确的预报预警信息,合作社的规模种植初见成效,从2014年向入股村民发放80万元,到2017年的150万元,每个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达6000元左右。得益于合作社的辐射带动,2017年乔利乡乔利社区实现了整村脱贫。

近年来,马山县依托中国气象局“三农”专项建设成果和创建广西气象科技扶贫示范县阶段性成果,通过强化气象灾害监测、气象防灾减灾和旅游气象保障服务等工作,积极开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有效发挥“趋利避害,减灾增收”作用。并积极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融入精准扶贫的战略大局中,探索出了“4321”的马山气象为农服务和气象精准扶贫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该县获评为“全国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县”。

“4”指实现4个全覆盖。近年来,马山县率先在全区实现了气象大喇叭行政村全覆盖,六要素自动气象站、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显示屏乡镇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气象灾害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

“3”指取得3个突破。一是为农服务范围取得新突破。探索创新特色农产品气候认证和气候溯源机制,完成了马山县火龙果农业种植区划,提升了农产品的气象附加值;建成“三农”业务平台本地化功能模块“金银花气象”,让用户可以快捷便利地调取和使用金银花数据。二是为农服务手段取得新突破。积极构建“互联网+气象+农业”的智慧型服务平台,及时将农业种植区划、旅游气象服务和突发灾害天气预报预警等信息推送给农业经营主体,开启直通式为农服务模式,确保气象服务信息发挥效益。三是为农服务载体取得新突破。依托市气象局的技术支持,马山在全国首创“扫二维码知天气”,让群众随时随地获得气象资讯。

“2”指建好2个站点。率先在全国建成了石漠化生态气象观测试验站,实时监控马山生态环境,助力提升石漠化生态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气象在生态治理方面的保障性作用。此外,该县还建成周鹿镇马周村人工影响标准化作业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为保护当地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了保障。

“1”指搭好1个平台。马山率先在全区成立了全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中心,建成县—乡防灾减灾视频会商会议系统。广西突发事件预警发布系统首次延伸到马山的乡镇一级,全县气象灾害联防联治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下一步,马山县将加大实施精准为农气象服务,提升石漠化生态气象服务水平,推进旅游扶贫产业升级帮扶行动,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国气象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助力全县如期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记者杨盛通讯员韦绍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