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快递三轮车有了"身份证" 统一车型配专属排号

发布时间: 2018-05-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赖有光 |责任编辑: 刘静
  

  今后全市快递电动三轮车将统一车型并安装专属牌号

  “电动三轮车有了统一的牌号,以后我们送快递也更加安心安全了。”昨日下午,在南宁市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通行启动仪式上,快递小哥莫远剑将新领的专属牌号安装到车顶,这也意味着南宁市快递电动三轮车将按照“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牌号、统一备案、统一培训”的要求,在全区率先进入规范化管理的新阶段。

  统一车型配专属牌号

  当天的仪式现场,顺丰、京东、德邦、圆通、宅急送等快递企业近百辆展示车亮相,这些快递电动三轮车车型均符合《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行业标准,如车速不能超过15km/h,最大装载量不大于180kg,装备封闭式厢体,具有统一蓝底白字“快递”标识等。

  “原来的快递车是敞开式的斗车,特别是上楼派件的时候最担心快递丢失。”莫远剑在顺丰的从业时间已有4年,新的快递电动三轮车不仅要求全封闭还加了锁,可以有效确保快递的安全。而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今后按照标准明明白白买新车,不用担心买到超标车或者拼装车,并且市快递行业协会还要求车辆需预留卫星定位接口,将更利于企业管理。

  快递电动三轮车不仅有了统一车型,还新添了安装在驾驶舱正上方的专属牌号。莫远剑特别展示了新领到的黄底黑字“南宁快递 SF·0485”牌号,其中英文字母“SF”代表快递品牌为顺丰。不仅如此,快递员还必须随身携带“南宁市邮政快递业电动三轮车登记证”,证上备注了车辆所有人、车架号及牌号,如同每辆三轮车的“身份证”。

  快递员培训才能上岗

  据统计,南宁市目前各工种快递从业人员超15000人,各类快递电动三轮车近8000辆。2017年南宁市寄出快递1.61亿件,收到快递超过4亿件,按全市常住人口715万人计算,人均寄出快递22.5件,收到快递55.9件,均创历史之最。

  快递业发展如此迅速,是不是每辆上路的快递电动三轮车都会有专属牌号?那可不一定,因为只有完成“五统一”的车辆才能发放此牌号。根据今年初出台的《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保障城市配送车辆有序通行,全市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按照“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牌号、统一备案、统一培训”的“五统一”要求,实现规范化上路。

  目前,南宁市邮政管理局已经联合市快递行业协会出台了车辆备案的细则,例如要求快递电动三轮车在统一备案时提供正规发票、三者险不低于30万元的相关材料。此外,还邀请广西警官学院的教授分批对全市快递员进行培训,仅5月上半月已培训近2000人,近期还将陆续发放近2000块快递电动三轮车专用牌号。

  今后将便于执法及举报

  “五统一”的实施,将对快递电动三轮车的规范管理、提升南宁市形象、车辆安全通行、改善邮政快递服务、促进行业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便于交警执法和民众举报。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韦东明表示,南宁市的快递业务量占全区比例超过50%,配送车辆规模大,对南宁市路面交通造成很大压力。之前由于没有统一的牌号,快递员违规驾驶,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等乱象频发,相信今后此类违法行为将有所缓解。

  此外,快递电动三轮车的车厢两侧中部均喷有全市统一的监督举报电话0771-2612305,如民众发现快递车辆有违法行为均可以通过车顶上的牌号进行举报。南宁市邮政管理局表示,今后将逐步淘汰不符合“五统一”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同时要求快递企业做好车辆安全专项检查、强化从业人员安全教育管理、建立健全车辆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做好车辆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以进一步落实快递电动三轮车的规范化管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