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园博园:400余种花草争艳 百年老树焕新颜

发布时间: 2018-05-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责任编辑: 刘静

  芦草叠塘景点初现雏形

  芒果树王

  芦草叠塘风景秀美

  400多种花草点缀芦草塘,有着160年历史的百年芒果树硕果累累,芳草园蜿蜒起伏……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项目八大景中的芦草叠塘景观节点,抢鲜为市民打探好玩、好看的亮点。今年12月初,园博园全面建成开放后,市民即可饱览芦草叠塘景观节点的诗意美景。

  借助良好生态基底造景

  园博园公共园区根据景观特色的划分,形成了八大景观,分别为:芦草叠塘、玲珑揽翠、松鼓迎宾、花阁映日、清泉明月、潭池寄情、矿坑七彩、贝丘遗风。每个景点分别展示了不同的景点景物,步移景异,游客在每个景点都能感受到不同的惊喜。

  其中,芦草叠塘景观节点位于滨水画廊区,场地面积约13公顷,紧邻八尺江。根据芦草叠塘景观节点的整体设计策略,在低干扰开发的前提下延续水塘肌理丰富的景观结构,借助现状良好的生态基底,打造多种主题的生态雨水花园科普展示区以及生态园艺花镜展示区。利用季节性的自然降水进行补给,以及部分江水提灌作为湿地水花园的水源补充,维持芦草塘雨水花园的正常水位水质。

  同时,芦草塘外围水塘以叠塘形式进行湿地水质净化科普展示,借助原有田耕路形成游览环线,营造出更多样化的游览体验环境。通过栽植观赏草,湿生植物形成富有自然野趣的湿地景观;在中心塘打造精细雨水花园,建造充满艺术气息的水上展览花园,种植特色水生植物,利用木栈道进行连通,营造精致野趣的湿地水花园。

  400余种植物全年有花赏

  芦草塘与老树广场、芳草园是芦草叠塘景观节点中的三个景点。昨日,走在园博园芦草塘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绣球花、百子莲、美人蕉等各色园艺植物开得正艳,随风轻轻摇摆,引来蜜蜂和蝴蝶翩翩飞舞。

  “我们希望来此的游客能听得见鸟鸣、闻得见花香、看得见美景、学得到知识。”项目工作人员何立介绍,芦草塘景点内的花草有400余个品种,既有观花植物,也有观叶植物,以保证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赏。对于想要登高俯瞰全景的游客,景区还贴心打造了一个观景台,游客可登上观景台看白鹭莺飞、花儿争艳。

  在水塘西南角,有一株百年树龄的“芒果树王”,树形挺拔雄伟,缀满了芒果。项目工作人员谢伟雄介绍,这棵老树的树冠覆盖面积约为380平方米,树高13米左右,这么大的“芒果树王”,在南宁市也十分罕见。建园之初,这株老树刚被发现时,叶色暗淡,枝叶稀疏,通过对老树进行复壮恢复和精心管护,如今已经恢复活力,开花结果。园博园建设者还在树下铺设青石板镶嵌卵石打造老树广场,供游客休息、赏树。

  在老树广场南侧,打造了呈现四季景观变化的芳草园景点。目前,芳草园内的基本铺装、花卉种植进度达到80%左右,预计下个月中旬基本完工。

  园博园12月初将全面开放

  园博园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如何?据了解,截至目前,约完成工程总形象进度的69.6%,累计完成投资约20.9亿元,其中2018年以来完成投资约2.8亿元。主体工程规划建设顺利推进。征拆及用地交付全面完成。规划设计全面收尾。园博园总规已完善确定,建筑、景观、市政专项设计全面完成,智慧、展陈、装修等专项设计正加紧完善,进入全面收尾阶段。

  根据目标任务,将于5月完成展馆主体建筑施工,启动展陈布展,同步启动智能化工程、建筑泛光照明、标识系统工程、精装软装工程施工;8月基本完成展园建设、配套项目建设、园林景观工程、市政等全部建设内容,8月底进行试运行;12月初,园博园全面建成开放。届时,市民即可约上亲朋好友,感受园博园的魅力。


 

相关文章